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津市财政“三强化”管好水系连通“粮仓”

  今年3月水利部、财政部对全国55个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2020年度实施情况评估核查中,津市被评为优秀等次试点县。作为试点县建设成员单位,津市市财政部门强化责任、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试点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管理、使用及监督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助力了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政府投资、市场融资、社会筹资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模式,市财政对试点项目建设给予重点支持、优先保障,保证推进项目无后顾之忧。先后落实中央、省专项资金1.55亿元,本级财政配套资金0.9亿元;吸引湖南润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山河集团公司、毛里湖湿地公园等社会、金融资本1.5亿元参与试点县建设;整合水利、农业、环保等项目资金0.2亿元,与试点县建设项目有效嵌入、系统融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资金审批。秉着规范建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开设“津市市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工程”专户,相关资金均拨付至该专户中使用,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制定水系连通资金拨付单,层层会签至市长,由专户进行支付。落实资金支付管理,严格按照工期和实施进度进行支付,对施工资料不齐全的项目,对未经项目责任单位审查认可的项目,对工程质量和进度不达标的项目,一律不付款。

  三是强化资金监管。为切实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试点项目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每个建设项目预设绩效目标,根据项目绩效目标,对项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将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考核,并与下一年度的部门预算挂钩。绩效评价制度将有效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执行率,确保项目按计划进行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