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平江财政:“四举措”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近年来,平江县财政局“四举措”积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发挥了国有资产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的功效。 

  一、健全制度促规范。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先后出台《平江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平江县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平江县关于进一步明确县管企业管理体制办法》《平江县天岳投资集团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专项制度,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处置以及企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投融资管理等方面抓管理促规范,并依托覆盖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把好了资产“入口关”、“使用关”和“处置关”。二是规范资产配置处置,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两办出台《关于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十个一律”规定》(平办〔2020〕7号)、《关于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落实增收节支有关举措的通知》(平办〔2021〕27号)、大力压减单位公用经费,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一律压减,机关办公用房一律停止装修、新建,停止公务用车更新及大宗家具的配置,2020年共处置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及构筑物面积7921.89㎡,土地面积34689.54㎡,划拨土地面积6738.041㎡(其中无偿划拨6039㎡)。处置通用设备等其他资产原值3773.65万元;处置(报废)公务用车共22台。强化资产配置标准的审核,与国库集中支付相衔接,探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着手部署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对配置超5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实行可行性分析。三是推动建立资产共享机制。推进国有经营性资产归集,进一步提升国有经营性资产市场竞争力。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指挥部、疾控中心及医疗机构的设备配置,使全县疫情控制在低风险水平。 

  二、深化改革激活力。一是加速推进黄金矿业转型工作。为贯彻落实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小组(湘生体改〔2020〕1号)文件精神,2020年3月份以来,平江县将万古矿区黄金矿山8家矿企纳入整合,以国企开发为主导,对县城8家矿点实行企业收购和退出补偿。该局国资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对8个持有黄金采矿权的企业实行了账户清理和资产清查,厘清了黄金总公司与所属4个矿点的资产权益份额,全程参与了万古矿区8家矿企的收购和退出补偿的谈判。二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2021年将全县所有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完成全县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积极落实改制经费,职工安置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加大国有资产预算控制力度。单位要根据需要合理制定资产购置计划,严格履行资产采购及付款等环节的审批手续,并建立严格的国有资产预算、采购、验收制度,进行科学配置,做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四是建立激励和约束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奖惩制度,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好资产监督关,对各种违法、违纪损害国有资产权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行为依法查处,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三、科学运营促发展。一是加强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工作。单位的财务部门设置固定资产专职岗位,指定专人对固定资产的购入、毁损、调出等业务进行正确核算,根据核算结果,及时对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使用部门与财务部门加强沟通,资产使用出现问题及时告知,需要进行账务处理的按规定及时处理。二是强化固定资产数据化管理工作。各单位定期对本单位资产进行盘点、清查并及时将新增资产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本单位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从而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工作效率与水平。开展办公用房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整合,降低政府运行成本。三是积极推进黄金矿业绿色转型。严格按照“政府主导、国企推动”“一个矿床一个开发主体”的原则,成立黄金天岳公司,实现金矿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将黄金矿产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努力实现“十四五”末,在万古矿区自产黄金4吨,利税超过6亿元目标。四是加强资产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定期组织业务、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确保固定资产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具备胜任工作的资格和能力。 

  四、资产归集提效率。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归集资产。各单位成立专门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从人力、财力、物力上充分保证清理归集工作顺利推进;合理区分类别,对经营性、闲置性资产进行区分、评估,分层次进行归集整理;及时划转移交,为平台公司增加资产总量,降低负债率,有效发挥闲置性资产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