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永兴财政:聚焦重点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为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永兴财政围绕预决算公开、预算绩效管理、“三保”支出三项重点工作,以点带面,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一、预决算公开全面升级,增强财政透明度。一方面,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各部门所属预算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以及政府采购等情况的说明都要依法依规通过永兴县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细化预决算公开栏目。联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分设了县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等五大板块。公开专栏设计了明细目录,可按单位、年度、资金项目进行分类查询,做到了栏目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功能更加齐备完善,查询更加便捷高效。 

  二、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增强预算约束力。一是强化绩效评价成果共用。永兴财政在遵守审计信息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采取收回资金、扣减预算、暂停拨款、中止项目等措施,把审计成果应用到预算安排和调整以及县直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与激励中,作为县绩效评估财政相关指标评分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了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应用机制、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机制,通过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发现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增强重点领域绩效管理。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加强财政政策评估评价,增强政策可行性和财政可持续性。分类明确转移支付绩效管理重点,强化引导约束。加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的全过程绩效管理。

  三、“三保”支出规范管理,增强过紧日子意识。一是加强“三保”预算编制。严格执行“县级报送、市级初审、省级复审、结果报备”程序,认真贯彻“以收定支”“有保有压,少增多减”的原则,严格落实预算审核机制和报备机制,预算安排上足额满足“三保”需要,在制度保障上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三保”支出不留硬缺口。二是加强“三保”财力保障。加强库款资金调度,通过加强收入征管,加大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力度,多方筹集资金。2021年计划完成土地出让收入8.5亿元,处置资产收入1.2亿元。三是加强“三保”执行监控。严格“三保”预算执行,优化支出顺序,优先保障基层保运转支出,设立工资专户,每月15日前确保工资足额发放到位。严格“三保”执行监控机制和“三保”应急处置机制,设定“三保”风险预警线和控制线,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