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沅陵县财政局:坚持“四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财政干部职工了解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的艰辛历程,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作贡献,激发工作热情,怀化市沅陵县财政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坚持“四个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一、学党史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机关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进行学习研讨。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文献资料、观看红色纪录片、读书交流研讨等形式,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接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洗礼。

  二、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按照《沅陵县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落实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财政业务办事流程,发扬“马上就办”服务理念,做到主动作为,着力提高理财服务效率。二是落实惠民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惠农政策清理工作,强化惠民政策保障,发挥财政职能,着力支持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标准,努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巩固脱贫成效。沅陵县财政局按照“脱贫不脱帮扶政策”工作要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在进一步加大农村投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的同时,想方设法筹集县本级财政资金对全县农村已脱贫对象及边缘户继续实施教育、医疗帮扶,为全县已脱贫对象及边缘人口113710人代缴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3200万元,继续落实农村脱贫对象及边缘户家庭在校就读学生教育减免政策,切实减轻农村脱贫对象及边缘户的教育、医疗负担,着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三、学党史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沅陵县财政局党员干部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配合社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工作号召,按照县城“脏乱差”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基层各支部党员,义务投入“创国卫”行动,每周星期五下午组织各支部党员深入社区打扫环境卫生,帮助社区综合整治“脏乱差”现象,在县城街心花园十字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宣传文明知识,着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深受社会好评。

  四、学党史与财政管理工作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好财政各项工作,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财政工作。一是精心组织财政收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对冲企业经营困难,积极培植财源,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税务等综合治税成员单位协作,及时、准确掌握重点项目、重大税源信息数据,加大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税收管控,积极开展税源调查分析和税收征管等工作,进一步摸清税源基本情况。配合税务部门进行征管,实现了税收及时足额入库,确保税收稳增长。今年1-3月全县累计完成地方税收13512万元,同比增长22.6%,实现了一季度财税收入“开门红”。二是加强预算管理。全面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按照“六稳、六保”要求,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管理,科学调度资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财政监管。为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近期,沅陵县财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机关各职能股室内查内审工作,确保财政各项资金合规使用;加强政府采购监督,实质性推动电子卖场实施,完善监管措施,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开展了2020年度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