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武陵财政:加强社会保障 温暖困难群体

  为保持社会救助政策的连续性,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常德市武陵区2021年再次启动了低保人群补充保险及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保险项目,继续落实三年的温暖民生工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财政局讲政治、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求,积极配合区民政局加快“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抓好投保工作的资金统筹,提高困难群众抵御意外和大病风险的能力。此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既通过创新社会救助的方式填补了困难群体住院陪护费用的空白,有效发挥了保险业参与社会救助保障工作的重要作用,又提升了全区低保和特困人员的安全感,实现了政府小投入、民生大保障,助推政府“民生升温”战略的有效实施。 

  二、统筹资金安排。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区民政局积极对接并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和完善“大健康、大养老”的服务体系和宣传平台,积极参与全区社会救助、慈善和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共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根据协议,区财政局统筹安排资金100余万元,为低保、特困人群补充保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分类实施保障。财政出资、保险公司分摊风险,困难人群受益,最大限度地为低保和特困人群排除后顾之忧。低保人群保险项目,主要包括“意外事故、意外伤残、住院津贴、大病补充”四项保险责任,致力提高低保人群防范意外和疫病风险的救助能力。特困供养人员保险项目,指在保险期内,特困供养人员因急慢性疾病或意外伤害(主要涉及20种内科病症和3种外科情形)并在乡镇卫生院及县级医院住院食疗的,将其生活护理费用(限护理人员工资)纳入护理保险支付单位,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在住院期间能够得到妥善的生活照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