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华容县财政:赶超跨越 服务发展 春风化雨又一年

  2020年,岳阳市华容县财政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财政运行趋稳向好,加快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步伐。 

  夯实财源培植的“顶梁柱”。一是稳住财税收入基本盘。及时研究财税政策,完善协税护税体系,加强非税收入稽核力度,严格调度考核,提高征管效率,确保应收尽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各类税费2.99亿元,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积极对接上级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直达项目和单位,直接惠企利民。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2亿元。地方收入税比70.06%,比上年提升了0.55个百分点。二是加固基金资源库。一手抓财源项目建设,新增“旱改水”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指标;一手抓耕地指标交易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矿产资源处置收入的入库,着力打通耕地指标交易省级收储“最后一公里”。 

  筑牢民生保障的“压舱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切实维护大局安全稳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施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其次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再其他项目支出的资金保障供给顺序。认真做好库款流量测算和预测。严格借出款管理,严控新增、精准清收。提请县政府出台“过紧日子十严措施”。国库预算执行分析工作获省财政厅通报表扬。另一方面,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据快报,2020年民生支出达34.15亿元,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61%,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等“六个全覆盖”全面达标。

  打好风险防控的“持久战”。一是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扶贫资金在线管理,拨付专项扶贫资金1.17亿元,争取了该县在省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的领先地位,强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投入近2亿元支持华容河水质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东湖水质治理等环保项目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在全省率先全部建成并运行,华容河水质稳步好转。三是持续强化债务风险防控。用好“六个一批”,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清理高息借贷资金,规范PPP项目建设,完成经营性债务的甄别认定上报,进一步降低政府债务总额。规范平台公司融资行为,控制融资成本。超额完成省定年度化债目标任务,政府债务绿色可控。防范化解风险和财政管理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经验被省债管办印发推介。 

  绷紧财政管理的“责任链”。一是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更加有力。提请县政府印发了《华容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2020年共完成各类工程预(结)算评审项目285个,综合审减率为25.15%。二是国有资产管理更加透明。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对全县32家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推动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确保国有资产资源高效利用,保值增值。三是基层财政管理更加规范。推进乡镇财政预算编制标准化进程,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完善扶贫资金与专项资金管理ICT平台。北景港镇财政所被评为省级星级财政所,梅田湖镇财政所被评为市级星级财政所。

  把正财政改革的“方向盘”。一是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预决算公开及时、全面、准确。二是配合做好各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成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三是推进预算绩效改革,将预算绩效评价关口前移,探索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2020年通过财政内部流转绩效审核金额1.8亿元。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三同步”和网上公开。该县是省财政日常管理工作绩效评价A级县,该局获得省内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等奖。四是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该县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线上计划备案金额达6.18亿元,实际完成采购6.05亿元,节约1300多万元。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全面铺开,295家供应商入驻,1.65万件商品上架,产生交易1078笔共901.81万元。五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县交警大队和政务大厅非税收入征收第三方电子支付应用系统,全面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完善“以票管收、源头控收、随机稽查、年检清零”的管理模式,升级非税收入征管系统票据管理模块,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