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鼎城区:用活财政资金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财政局通过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总量、改革创新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强化资金监管提升效益,在完善基础设施、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施策扶贫等方面着力,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抓统筹整合 突破经济发展瓶颈

  油茶产业是鼎城农业的支柱产业,全区共有油茶林面积45万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41.8%,常年油茶产油量0.23万吨,产值超2亿元,是全省油茶产业大县(区)。

  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鼎城财政积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油茶发展资金投入。据统计,2018—2020年度共统筹整合投入资金4970万元,完成油茶新造3.28万亩,油茶低改7.86万亩。在油茶产业发展上,鼎城财政坚持规划引领,创新资金统筹模式,将资金规模化零为整,资金投入逐年加大,资金效益明显提升,林农收益普遍增加,全区油茶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抓创新改革 发挥资金引领作用

  近年来,鼎城区通过创新改革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走出了一条公益事业由财政安排部分资金、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模式,在农村安全饮水、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成效明显。

  鼎城区农村人口约65万人,年产生垃圾约12万吨。2020年,鼎城财政安排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066万元进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采取垃圾分类减量、垃圾统一清运、办点示范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分类减量”省财力、“办点示范”整财力、“长效保洁”引财力、“统一清运”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路径有效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积极带动社会投入,确保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抓精准施策 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按照“村有产业项目、户有利益联结、企社引领带动、集体长期受益”的总体思路,全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2020年共投入专项资金2417万元,实现了产业扶贫项目村村覆盖,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参与。 

  进行小额信贷援助。2020年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531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项目和产业的资金困难。 

  落实易地搬迁政策。全区实施易地搬迁户实有75户,均为分散安置,入住率100%,拆旧复垦率100%。通过实施四季百果园产业项目予以后续帮扶,目前,区农投公司已经完成50亩果树种植、300亩黑玉米种植,黑玉米已形成效益,完成冷链物流建设,确保搬迁户有稳定的分红收入。

  抓运行监控 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大力强化过程监督。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行为全过程进行监控。预算单位申请拨款时,对已支出情况与年初绩效目标进行核对,对申请资金资料进行核实,出具审核建议,及时掌握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对与绩效目标不符的要求单位及时调整后再拨款。去年10月下旬开始,区人大财经委、区财政局及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绩效目标申报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风险及时督促采取措施,防止预算绩效运行偏离原定的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

  积极组织社会监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不定期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村民对项目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聘请专业机构监督。项目竣工后,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对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建设内容完成情况与项目绩效进行全面评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