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邵阳市财政:于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十三五”时期是邵阳市在新时代、新常态、新阶段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湖南省委、省政府、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财源建设,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深化财税改革,严防地方债务风险,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邵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财政收入量质齐升 财政实力日益壮大

  “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保持正增长,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9.32亿元,是2015年的1.29倍,年均增长5.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在“十三五”时期跨越百亿元大关,2020年达到105.34亿元,较2015年增加13.63亿元,年均增长2.8%。2020年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完成66亿元,年均增长8.8%,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在2020年达到62.7%。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明显下降。 

  二、财源建设固本培优 产业赋能作用增强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和2020年累计减税降费22.81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出口退(含免抵)98.49亿元,退税、免抵总量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68倍,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坚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一走廊六基地”产业园区建设。2020年市财政统筹园区建设资金达49亿元,强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设立高新技术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第一期注资9000万元;设立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已安排3000万元。通过用好用足新增债券和合理安排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园区建设成效明显,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十三五”以来,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实现税收从2015年的11.2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2.65亿元,年均增长15.1%。

  三、攻坚战役精准聚焦 财政担当奋发有为

  一是坚持“开前门+堵后门”相结合,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六个严禁”,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风险防控取得一定成效。二是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38.7亿元,减少贫困人口72.59万人,助力全市8个国家级贫困县顺利摘帽。三是坚持“防污+治污”相结合,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6—2020年,全市节能环保支出50.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由2015年的1.66%上升为2020年的1.82%。 

  四、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一步向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民生领域集中。2020年,全市民生支出规模达到43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81%。“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教育支出459.88亿元,用于发展公平优质教育;累计卫生健康支出298.66亿元,用于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升级和服务提升;累计住房保障支出 94.29亿元,用于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累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78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兜底保障和促进居民就业;累计农林水事务支出397.82亿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累计城乡社区支出162.17亿元,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同时,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财政部门强化财政保障,切实做到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全市共投入防控防治资金9.01亿元,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五、财政改革持续深化 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构建了全口径的政府预算体系,实现了“四本预算”全部公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市直223个预算单位编制绩效目标,298个单位编制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212个单位编制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实现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管。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含经开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全面开通,上线率100%。推动电子财政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改革,诞生了湖南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市直256家部门单位的财政资金全部纳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实现“电子化”管理、“无纸化”支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资产盘活处置工作,积极探索市城区土地出让收益分配新机制,提高了城市土地经营效益。规范和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推动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开展“县级财政规范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强化了市级财政对省直管县财政的监督管理、业务指导和工作衔接。建立和完善市县区和跨部门工作调度和信息通报制度,提高了财政管理与决策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回首“十三五”,邵阳市财政过得很艰辛、走得很稳健、干得很精彩。展望“十四五”,必将更加积极有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更上一层楼。全市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提升收入规模和质量为保障、以优化支出结构为途径、以财政体制改革为动力,强化财政功能,推进提质增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打造实力财政、法治财政、民本财政、安全财政、高效财政、廉洁财政,为深入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和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财政支持和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