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澧县念好“四字诀” 财政管理谱新篇

  2020年,常德市澧县财政念好“稳实细严”四字诀,向存量要增量、向管理要效益,防范化解风险和财政管理工作获2020年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扬激励。

  稳字当头促增长。积极为“六稳”“六保”提供源头活水,出台税费减免、贷款担保、以奖代补等优惠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减免税费1.18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投放惠企暖企贷款6亿元,县本级预算安排安排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资金6.1亿元。主动对接国家“两个一万亿”的财政政策,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力促直达资金以“准、快、稳”的方式落地见效,惠企利民,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财政收入自2020年5月起持续向好,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7.1%。 

  实字为先保民生。做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减法”,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用裕民保民生、保基层。把“三保”支出作为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制定“一稳二压三控”的保障应急预案,不断夯实“三保”支出责任。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5亿元,同口径增长6.1%。“三公”经费同比下降9.8%,民生支出比重达七成以上。村级、社区运转经费分别增长到28.8万元、27.3万元。全年发放各类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及补贴21项,共计1.84亿元,同比增长14%。

  细字着力强管理。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统筹收回部门“三公”经费结余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无需继续支出的资金以及当年未分配下达到具体项目和单位的各类沉淀资金2.37亿元。严格国库库款调度,加大库款预警监测,确保库款规模保持在安全、合理区间。打通盘活四本预算,统筹调度各类财政资金,从财政专户、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预算调入一般预算3.9亿元,清收消化以前年度国库对外借款,库款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严字托底防风险。时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扛起风险防范的政治责任。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和变相增加隐性债务的行为,努力“遏增量、化存量、防变量”,形成了各个环节的“闭环”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