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长沙县财政:多举措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资金“一卡通”管理

  2020年,长沙县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村低保、特困供养、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补贴70项,累计发放农户数94.47万户,金额达3.89亿元。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惠民惠农政策,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近年来长沙县财政局多举措规范管理,逐步构建起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规程严格、规范发放、监管健全的补贴发放管理格局。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近年陆续出台了《关于印发<长沙县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函》《长沙县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补贴发放行为。制定《长沙县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内部控制办法》,完善“一卡通”发放管理内控流程图,防范业务风险。 

  二是切实加强业务培训。2018-2020年,每年均组织县对长沙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同时,建立“一卡通”发放工作的联系群,安排专人负责答复并及时解决各业务主管部门和镇街在“一卡通”发放过程中的问题。 

  三是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就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改革工作,在星沙时报、微星沙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县财政局等门户网站对长沙县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进行宣传,为了让老百姓更清楚、更明白惠民惠农政策。同时,印制《长沙县惠农补贴“一卡一折”升级“两卡两折”宣传单》,打印惠民补贴明细条,通过镇街发放到全县每户农户手中。 

  四是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将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纳入局每年度重点检查计划。2020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分别对县级业务主管部门、镇街“一卡通”发放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并下发《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基础数据清理的通知》,要求各镇街进一步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基础数据清理工作,确保系统中信息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惠农补贴发放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