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娄星财政:精心做好财政管理工作

  2020年,娄底市娄星区财政局坚持对标先进、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活力,大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深入推进以强化财政绩效管理、提升税收收入质量等财政管理工作为重点的质效型财政建设。荣获2020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同时在全市2020年“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重点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

  全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财政运行提质提效。在疫情冲击叠加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下,财政部门规范收入征管,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4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46%,同比增长6.25%。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27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9.48%,同比增长10.64%。全区税收收入完成55094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66.16%,比去年同期提高0.97个百分点。

  支出保障成效明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拨付疫情防控支出10233万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保工资发放不延迟,2020年保工资支出12.27亿元。保障区、乡镇、办事处各级机构正常运转,2020年安排各级运转经费10703万元,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安排30万/个/年,60个社区共计支出1800万元。全年基本民生支出8.37亿元,高于国家标准0.65亿元。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所有预算单位(部门)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实行“四同步”: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对需通过预算资金安排的重大政策和项目,项目绩效目标需专家评审,作为安排预算的必备要件。

  加强项目事中监控。加强财政重点支出、重大专项和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审核管理,选取娄星区2020年区级重点专项支出绩效目标的13个项目共计3482万元报本级人大审议。扩大绩效监控范围,对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6个行业主管单位、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计1.2亿元专项资金进行预算绩效重点监控。扩大绩效评价的资金范围,确定实施2019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7个、2020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运行监控项目2个,涉及评价资金24906万元。

  健全结果应用机制。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2019年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作为2020年度全年部门预算编制和安排专项支出的参考依据。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有序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规范举债融资行为,依法开好前门,在省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限额内,有序推进专项债券的申报发行工作,2020年新增债券4.58亿元。每半月调度一次专项债券支出进度,督促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债券资金使用合规。2020年年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达到100%。积极推动平台公司转型。配合推动城乡投完成了政企分离、资产注入、建立市场化薪酬机制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