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湘潭财政:敢闯敢试 善作善成
扎实推进电子财政一体化改革

2021年3月26日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电子财政建设是加快建立完善现代预算制度的必然要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市,2018年以来,湘潭市积极充当全省“电子财政”建设“排头兵”,在湖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充分发挥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工作作风,推进财政核心业务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实现以信息化手段推进财政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着力将“电子财政”建设成为全省的“样板”工程。 

  一、“对接优化”和“有机衔接”并举,实现了由分散建设向一体化发展转变。坚持省级“统建统管”原则,积极将湖南省财政厅要求和自身需要相结合,推动“电子财政”改革在湘潭实践的高效深入。一是加强对接,积极融入全省改革大局。成立湘潭市电子财政建设领导小组,搭建电子财政建设工作专班,贯彻落实全省统一规划,选择采用“省集中”部署模式,实现省市区同步部署推进。将软硬件资源统一部署于省“政务云”,节约建设资金上千万元,缩短了建设时间,做到以“统”促“通”。二是不断优化,加快适应湘潭财政实际需要。坚持“先试点再推广”、“先成熟再应用”原则,在正式上线运行预算执行系统前,先期选择10家预算单位试点,对出现的问题修正完善并推广应用。进一步改善网络环境和设施终端,优化系统运行的内外部环境。三是有机衔接,构建纵向横向联络联通机制。将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全过程纳入系统管理,将各环节流程、职责、功能由系统灵活设置和统一控制,不断加强上下级财政之间、财政与预算单位之间、财政各业务系统之间有机衔接;加快建立“纵向向上接入省级向下联系接县级、横向覆盖252家预算单位”的信息一体化格局。 

  二、“扩面延伸”和“统筹拓展”并进,实现了由主要业务应用向财政业务全覆盖转变。在省级平台建设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系统覆盖的全面性和平台搭建的完整性,逐步实现财政业务信息化全覆盖。一是在资金管理上扩面。将部门单位预算内资金、往来资金、非税收入等资金纳入电子财政一体化管理,形成对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二是在改革范围上延伸。将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纳入一体化系统,构建形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的闭环运行模式,打通系统间数据壁垒,提升财政管理效率。三是在系统设计上统筹。在电子财政一体化总体框架下,以“五个统一”为着力点,即:统一基础标准、统一应用门户、统一基础资源库、统一数据交换总线、统一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上线运行项目库、部门预算、绩效评价、资产管理、国库支付、单位账务核算、办公管理、移动办公等14个子系统。通过重新构建一体化业务系统,打破以往单兵作战、信息孤岛状态,实现数据的自动流转、业务的协同办理和流程的有效衔接。四是在平台功能上拓展。全面启动运行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立重点行业与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控机制,率先实现与省级财税数据的实时对接

  三、“监督监控”与“优化流程”并行,实现了日常业务处理向规范财政管理转变。通过在预算编制、执行及资金支付关键节点设置控制、审核、约束规则,实现对财政业务各个环节的有效管控。在预算管理上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银行共享信息流,及时反馈预算执行进度和核算信息,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对预算的多方监控,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将预算指标细化到具体项目,财政部门通过预算指标控制资金支付,实现了资金支付与预算指标的有效衔接。在资金管理上不断优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按照“单位申请——财政校验——银行支付——结算清算”模式,对预算单位资金支付业务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管理。2020年市本级通过一体化系统完成支付13.29万笔,拨付资金近80亿元。严格按照“以预算生成指标、以职责分配权限”要求,确保国库集中支付更加安全高效。在监督管理上通过预算编制、指标下达、资金支付、动态监控环环相扣,并与行政办公、专项业务相互融合,强化预算单位收支监控和资金核算管理。加强对《会计法》执行,通过统一单位账务核算系统实现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监督。 

  四、“数据联通”与“部门联动”并重,逐步实现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逐步推进跨部门协同应用,构建以“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为内生资源池,以“财税综合管理系统”为外生资源池,全市财政大数据中心的雏形已基本建立。一是通过与人民银行联网,及时获取人行金库报表,生成总预算会计收入记账凭证,及时掌握收入入库进度。二是通过与各银行联网,取消纸质票据传递,实现资金支付电子化,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和安全性。三是通过财税综合信息平台与全市多家单位的数据共享,成功建立“省市互联、市直互通、内外结合”的信息交换机制,有效发挥了财税信息数据对征管的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