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沅江市财政局:决胜收官之战 全力以赴打胜仗

  2020年,益阳沅江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财力配置,集中人力物力,投入真金白银,助力沅江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精准发力做好禁捕退捕工作。  

  一、致力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坚定实施《沅江市隐性债务2018—2027年化解方案》,严控限额红线,严把风险底线,债务率一直保持在绿色可控范围内。2020年债务还本6.84亿元,付息2.03亿元,合计8.87亿元,确保了债务年末余额不突破省政府审定下达的限额,做到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建立了防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

  二、致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市镇两级财政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户,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要求扶贫专项资金必须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挤占、截留、挪用,不得将项目资金用于弥补工作经费缺口。2020年及时分配和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25万元,拨付率达100%;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增配套投资1300万元,改造“四类对象”农村危房976户;资助贫困学生5916人次526万元,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参保率达100%。同时对全市14个镇场街道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力确保各项扶贫资金管理合理合规和高效有序运行。 

  三、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资金5.87亿元用于洞庭湖区三大垸建设、中央水污染资金及洞庭湖专项治理和造纸企业退出,贯彻落实环保督查要求,目前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面禁止非法采砂,退出珍珠养殖1.06万亩、水产精养5.43万亩,砍伐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16.5万亩,清理迹地萌芽条24.6万亩,恢复湿地21万亩,功能性摧毁12.5万亩迷魂阵、222处矮围网围,全面退出造纸产业,环境质量稳中有升,主要指标达到“十三五”规划要求。 

  四、致力做好禁捕退捕工作。严格执行上级禁捕退捕政策,根据该市实际,制定《沅江市禁捕退捕经费保障管理办法》,积极筹集资金,确保禁捕退捕及时准确拨付。2020年财政共收到退捕禁捕上级财政专项资金40598万元,按照实时需求拨付30598万元,拨付率为75.37%;财政计划配套禁捕退捕资金2550万元,实际拨付2592.44万元,拨付率达到102%,确保了市委、市政府决策安排的事项以及渔民反应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派出9名“一帮一”工作队员开展结对帮扶,启动渔岛整体搬迁和渔民新村建设,渔民就业、社保与安置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