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中方县财政局:“三举措”打造机关党建升级版

  近年来,怀化市中方县财政局机关党委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敬畏之心”学、“创新之举”谋、“务实之策”练,推进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合拍,确保了地方收入逆势增长、“三保”支出有力保障、债务风险持续下降,成功走出了一条机关党建新路子。?  

  一、以“敬畏之心”学。“打铁必须自身硬”。局机关党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提升政治站位、工作能力的重要法宝。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组织持续学,线上线下自觉学,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使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时代相融合。同时,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省市举行的各类培训会,通过视频教学、情景教学等形式掌握新知识、提升新技能、适应新形势。

  二、以“创新之举”谋。局机关党委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探索推行阵地建设标准化、信息管理全面化、流程导图可视化、经费开支清晰化等“四化”工作法。如:以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有助于党的活动取得实效为原则,对机关党建活动场所进行了提档升级,配备了相应设备,强化了党建“硬保障”。将电子管理模式融入党员日常管理全过程,建立了党建信息综合管理系统(EXCEL),加速了党员信息的提取。重新编印了《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实用手册》,内容含括党建工作流程图,常用文本解读等,使党建工作实用化、可视化。新建了党建工作经费财务系统(EXCEL),以“日记账—月汇总—季通报—年分析”的方式,精准掌握各支部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确保了经费精准、安全使用。

  三、以“务实之策”练。一方面,开拓岗位练。在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基础上,结合人事调整,把对党忠诚、政策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担任股室长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另一方面,搭建平台练。以铺平台、搭台子、建窗口、搞服务为重点,形势需要什么、工作需要什么、大家需要什么,就量身定制什么、开展什么,使局机关党委的心永远和大家在一起。如:面对新冠疫情,局机关党委结合局机关女性多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战疫花开”活动,激励广大女性在战疫一线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半边天”的责任担当。为助推经济复苏,局机关党委又组织开展“勇作为、敢担当”为主要内容的进村入企帮扶活动,帮企业渡过难关。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局机关党委又创新开展“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点亮‘微心愿’,情暖圆梦人”活动,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等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