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隆回:绘就新画卷 续写新辉煌

  邵阳市隆回县财政局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要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四个着力”为根本遵循,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支出,深化财政改革,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开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新征程。 

  一、戮力奋进绘就新画卷

  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严峻经济形势,隆回财政埋头苦干,逆境中奋力前行。全县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70.25亿元,同比增长7.69% 

  财政运行稳中向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年初预算时将“三保”支出和防范债务风险统筹考虑,将中央和省口径的“三保”经费全额打足,不留缺口。2016-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均速9%非税占比逐年下降,收入质量稳步提升,财政资金统筹调配力度进一步加强。五年收回逾期财政存量资金5.98亿元,全部用于扶贫等民生领域。同时,加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稳定。 

  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稳步推进,如期完成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任务。对到期债务,采取借新还旧、展期、调整偿还计划等“六个一批”方式有效化解。隆回综合债务率连年处于绿色安全范围。把精准脱贫作为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到位,五年来,共统筹整合扶贫资金19.9亿元。污染防治支持力度加大,累计安排11亿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协调,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民生支出保持在75%以上。重点保障就业、教育、科技、文化、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基本支出。财力向乡村倾斜,基层公务员待遇比县级公务员高15%以上,县乡村三级基层政权正常运转经费充分保障。严格落实惠农补贴政策,五年共发放惠农补贴30.4亿元,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坚持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县财政每年对“三农”的财政投入高于上年财政收入增长幅度。

  助企纾困稳健发展。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抓财源建设这个中心,五年整合资金62.7亿元,重点支持县内产业、农村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园区引导有发展潜力、有财税贡献、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入驻。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取消(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29项,2019年减轻企业税负1.8亿元,2020年上升至2.3亿元。县财政筹资1亿元注册资金,组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重点支持小微、“三农”和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股改挂牌和上市。

  二、奋发作为续写新辉煌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 

  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夯实现代财政制度。依法抓好财政收入﹕妥善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多措并举培植和壮大新的税源增长点,努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实事求是组织财政收入,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收入结构,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均衡入库。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密切跟踪重点行业、重大投资项目进展动态,全面采集企业涉税数据信息,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一对一”监管,把握行业整体运行的动态和特点,重点监控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增减变动情况,加强趋势研判和预警预报,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统筹调控能力。夯实财税增收基础;在发挥传统产业优势上做文章,在培育增长新动能上下功夫,促进产业协同发展、融合互动;落实“链长制”,推动产业价值链由中低端向高端跃升,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税源基础,实现财税收入持续增长。 

  二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扩大产业引导资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壮大隆回传统“三辣”(姜、蒜、辣椒)以及金银花、百合、大米等特色产业规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小巨人”企业、“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园区建设,完善载体功能,提高项目承载能力推动实施“135”工程升级版,落实园区新增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贴息补助和标准化厂房租赁补贴政策,支持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品位创新融资投资方式设立贷款风险保证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融资服务;继续深入推进政银合作,巩固“财银保”等合作成果,完善政银企联动机制,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聚集,实现政策资源的乘数放大效应;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 

  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优先保证支农资金投入﹕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领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拓展农业资金筹集渠道,创新涉农资金运行机制,持续增加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有效引导银行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统筹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奖补资金,坚持扶强与扶弱相结合,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健康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以奖代补,进一步支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支持全县因地制宜、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就业优先,落实各项就业政策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医疗卫生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健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同时,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