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娄星财政:星级财政所创建成效显著

  近年来,娄底市娄星区财政局以改善基层财政所软、硬件设施为基础,以提升个人能力、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星级财政所建设,近三年全区共成功创建石井、长青、杉山3个省级星级财政所和双江、乐坪、大科3个市级星级财政所,乡村财政财务管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乡镇财政服务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一、建章立制,构建廉洁笃行的财政文化。该局围绕星级财政所创建要求,指导各财政所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长青财政所完善了内部管理、业务处理、队伍建设等28项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服务事项等17项工作指南,为星级财政所创建构建了良好的框架;石井财政所狠抓首问责任制、廉政建设制度、内部稽核等制度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约束下依法有序开展;长青财政所、双江财政所坚持学习培训制度,采取自学、互学、带头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基层财政干部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和廉政警示教育,按月开展业务能力和学习成果比拼,同时不定期邀请上级业务部门对财政业务进行专业辅导,切实提高基层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严格监管,规范乡财资金的运转使用。一是切实把微权力关进资金监管的铁笼子。利用娄底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子系统加强乡村财政资金监管,特别是杉山镇财政所,作为“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乡镇改革试点,专门安排一名村级工程项目评审专管员全程参与村级小微权力监管,重点对财政资金投入的村级工程项目的预算评审、项目资金结算进行严格把关。二是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监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财政部门全面代理村级财务记账,将村级财务代理记账职能由经管站移交到财政所,村账乡代理移交工作自2020年5月正式启动,在全面开展村级财务清理,澄清全区村级财务家底的基础上,于2020年7月30日前全区村级财务移交工作全部完成,各财政所于2020年8月1日开始正式代理村级财务核算工作。三是充实财政队伍。为更好地开展村级财务核算,该局分两批次对外公开招录专业会计人员30名充实到基层财政所,专门负责村级财务核算,并对相关人员开展村级财务业务培训,强化村级财务核算能力。

  三、夯实基础,凸显乡镇财政的服务效能。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支持基层财政所改善基础设施,重点保障为民服务大厅和档案室的建设,设置便民窗口,添置了相关硬件。坚守服务本色,做好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不断扩大补贴项目范围,全区近三年来新纳入了林业补贴类、社会保障补贴类、医疗保障补贴类、扶贫补贴类等32项补贴。同时,做好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宣传,各乡镇街道财政所每年都组织惠民惠农政策宣传,每发放一笔补贴资金都将明细公示到各村各组。2020年,下发了《关于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明白条发放管理的通知》,各乡镇街道财政所将明白条发放作为提升基层服务的突破口,按季度将明白条发放到农户手中,贫困户明白条发放率达100%,使人民群众对国家补贴政策更清楚明白,乡镇财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