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益阳高新区财政: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逆势中圆满收官2020年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高新财政早谋划、早部署,以“计天下利、理百姓财”的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财政高质量发展在逆境中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园区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实现了“财政运行平稳高效,年度任务圆满收官”的目标。 

  一、履职尽责,聚焦开源提升收入。一是财政收入量质齐升。财政协调各部门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实现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69亿元,其中地方税收增幅高达8.64%,全市排名第一;同时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质量高位运行,全年完成税收收入18.78亿元,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达到94.85%,创高新区历史最高水平。二是财源培植成效显著。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支持园区重点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并逐步形成稳定可靠的财源税源。全年实现工业企业税收6.23亿元,工业税收占园区税收的比重达32.65%,全年商贸流通金融等行业实现税收4.97亿元,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财源培植建设达到预期成果。

  二、靶向施策,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一是精准发力落实政策。把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主基调,务实高效推进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全年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2亿元,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拨付各类企业奖扶资金14.26亿元,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质效提升。二是全力推进基础建设。财政统筹安排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43.94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合理完善,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做好政银企对接。为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财政组织召开了4次银企对接会,采用“一企一策”等方式,帮助科力远等71家企园区业融资4.3亿元,定向施策、政策联动,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四是努力提升民生福祉。坚持为民聚财、为民用财,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统筹安排预算资金1.21亿元,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衔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高。

  三、精准发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预算改革持续深化。一是深入贯彻实施新《预算法》,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打破支出结构长期固化格局。二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定期通报并督促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推动财政“资金量”及时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实物量”。三是实施更为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对本级预算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在年底全部收回不再结转,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项目管控多措并举。一是财政投资评审强力推进,从严控制招投标阶段预算造价,全年累计评审金额43.36亿元,审减4.56亿元;二是全面推行全过程设计咨询,选取专业机构对项目实施设计咨询并收到意见424条,节约财政资金3500万元;三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区财政联合审计委托专业中介进行质量检测,对偷工减料的施工单位予以严厉处罚。三是预算绩效全面实施。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为引领和契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绩效自评、绩效跟踪监控、重点评价,全年对园区项目5.62亿元实施绩效评价,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予以整改,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