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浏阳财政:强力锻造廉洁从政财政队伍

  2020年以来,浏阳市财政局在充分借助微信、局务会、公告栏等工作平台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的基础上,创新举措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从严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全年贯彻学习党纪条规、警示案例20余次,将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机关的各个层面。

  率先垂范压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做到从严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一岗双责”责任。制定全年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开展2次廉政讲座,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工作12次;班子成员积极运用谈话提醒手段,采用个别谈话、集体谈话、廉洁家访等形式,共开展谈话提醒50余次,廉洁家访20余次,形成责任明晰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章立制堵漏洞。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对梳理出的56个风险点制定出防控措施,完善“财政干部十不准”等25个机关管理制度,着力从源头上堵塞防腐漏洞。借助市委巡察这把利剑,勇于改革破除顽瘴痼疾,在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将巡察反馈的23个问题迅速整改完成22项,为财政发展助力前行。 

  加强监管防风险。评选19名财政监督员,分派到业务科室,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等流程全程监控,对科室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管,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的财政大监督格局。按照“必检科室一年一检、轮检科室两年一查”原则,对11个科室的上年度财政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年度交叉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财政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等3类问题督促整改、限期销号。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坚持按季实行第三方对账、内控执行情况检查,对发现的15例问题立查立改,防范财政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和人员安全。

  落细落小强作风。健全“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机制,紧盯重要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在职干部违规兼职、“上自由班”等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行中层干部任职资格制,严格实施重点岗位五年一轮岗,全年24名干部进行了轮岗,将任前廉政谈话、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寓教于日常管理中,构建作风建设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全年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作风提醒短信1000余条人次,开展周督查40余次,刊发月督查通报12期,季度考核通报4期。

   严肃执纪强震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及时咬耳扯袖。对一般性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纠正偏差,防止干部从违规走向违纪、从违纪走向违法。全年开展谈话提醒400余人次,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对违纪现象零容忍,严肃查处违反“六项纪律”问题,全年处理干部2名,以强高压、长震慑的力度充分传递了违法必究、违纪必查的决心和态度,强力锻造一支廉洁从政的财政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