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冷水滩区财政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永州冷水滩区是全省面上扶贫县区,辖20个乡镇204个村,贫困村31个,贫困户7629户23614人。2018年底31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截止目前全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近年来,冷水滩区紧扣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多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区。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完善指挥体系、作战体系、督战体系、考评体系和制度办法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帮扶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加大产业培训和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督促指导、资金项目监管及跟踪问效,强化监督检查、查漏补缺和问题整改规范,抓实工作考核与奖惩,确保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二、发展支柱产业。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致力将青蒿、丹参、金槐等产业打造成全区脱贫的支柱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二是通过“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方式,积极发展特色农业,贫困户通过以土地入股、务工取酬和收取流转费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旅观光产业。充分利用山好水美资源多的优势,建设乡村休闲旅游景点。通过城乡融合、农旅融合,补短板强弱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发展成为全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三、狠抓政策落实。一是整合农业、水利、交通、“一事一议”等各类涉农资金,大力开展贫困村提升工程和产业发展。二是全面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等工作,做好转移就业人员的跟踪服务工作,抓实优秀人才回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综合保障措施,充分发挥财政兜底作用促民生保障。四是建立教育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库,深入推进国家“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资助项目,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五是大力推进农村改厕,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养殖方式和配套粪污处理设施,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六是严格把握标准,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及危房改造“地毯式”复查,“十三五”期间,该区共完成危改5344户。2017年,该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全省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2018年、2019年排全省第二。

  四、严格执纪问责。建立和完善财政、扶贫、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扶贫资金的协同监管及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强化资金、项目和资产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严格考核和追责问效。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全面整改清零,资金真正花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出资金应有效益,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