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平江县财政局:新思路实现新跨越 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岳阳市平江县财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守得稳、盘得活、用得好”财政工作思路,科学应对困难和挑战,千方百计稳住收入基本盘,精准高效组织财政收入,最终实现财政收入逆势增长。全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0.05亿元。

  深挖增收潜力,实现重点企业税收“新”突破

  面对疫情冲击影响,县财政局重点抓好存量重点税源企业的管理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的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加快复产、达产、增产,在存量企业中挖掘税收增量,企业税收实现重大突破,全年“一园两区”税收入库3.6亿元,同比增长20.4%。 

  积极落实省“支持疫情防控税费政策‘21条’”,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七条措施”,在岳阳市率先落实稳岗就业补贴,累计投入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18919万元,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物业费963万元,惠及企业196家,帮助企业过“寒冬”、渡难关。落实减税降费9824万元,减免社保缴费11922万元。 

  年初预算安排工业发展基金60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500万元,利用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一园两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专项债券资金7.33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0余栋,推动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等产业链升级发展;审核发放小贷、担保贷3.96亿元;落实防疫物资采购补贴、员工返岗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1831.6万元,在推动经济复苏中起到了“及时雨”作用。

  推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成功上线,既多渠道、多方式为采购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又为中小企业融资和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培育新增财源,形成财政收入“新”增长极

  为加强财政收入增长后劲,县财政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倾力支持开展精准招商、联动招商,为财源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支持项目建设升温升级。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勠力同心,高位推进平益高速、抽水蓄能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投资金额达到148亿元,营造了热火朝天的发展氛围。重点工程项目完成税收入库2.03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财税收入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支持产业发展聚焦聚力。支持引进工业项目4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到位资金79.22亿元;建成工业标准厂房32.4万平方米,45个企业或配套项目竣工投产,12个项目推进顺利,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调味面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初审,工业总产值443.8亿元,缴税3.5亿元;全域旅游游客接待量1034.9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9.24亿元,入围中国旅游百强县市;电商交易额60亿元,增长12%,其中农产品销售9亿元,增长28.5%。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财税治理能力有“新”提升

  为创新税收监管方式,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强化堵漏增收,平江县财税部门进一步优化完善涉税信息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协税护税能力,加快构建完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建设,利用大数据进一步提升财税治理能力,全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3.1%。

  建立机制“强保障”。成立县税收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联动,通过建章立制确保涉税信息平台顺利建设。

  数据为先“强基石”。紧盯涉税信息平台的关键环节,加强涉税数据采集,确保涉税信息报送渠道畅通、时间保证、数据完整。

  拓展完善“强效能”。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平台功能,着力构建人工辅助智能决策系统,切实提升平台运行效能。

  科学运用“强实效”。运用平台加强税收风险分析,由税务机关及时对可疑线索进行核实,发现违规行为将及时依法有序追缴,有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引导纳税人提高纳税遵从度,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征管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平江县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全县“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2021年“一城四区”发展定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全县财政各项工作,确保全县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奋力谱写平江财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