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武冈市财政局:坚持稳中求进 确保财政工作行稳致远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冈市财政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和基层“三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财政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市全年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1759万元,较上年增加1484万元,增长1.35%。其中地方收入累计完成75839万元,较上年增加2668万元,增长3.65%,地方收入税收占比64.16%,较上年提高3.57个百分点收入规模和收入质量均为历史最好水平 

  2021年,武冈市财政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和基层“三保”任务,主动融入“双循环”战略,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确保财政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财政经济行稳致远。 

  开源节流确保增收节支。面对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武冈市财政局将迎难而上,确保收入质量和支出效能稳步提升。在收入征管上,一是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发展总部经济,优先扶持园区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继续巩固“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果,将质量要求贯穿于收入组织全过程顶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夯实财源税源加大土地出让和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源资产,尽最大可能增加可用财力。在支出管理上,进一步细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和到位率。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批复下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统筹兼顾保障改善民生。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将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民生。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工作方针“三保”等重点支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控制基本民生政策提标扩面的节奏和力度,确保财政可承受、可持续,十项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80%左右。三是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提供可靠财力保障。 

  靶向施策打好攻坚战役。一要稳妥抓好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化债方案,做到全市“三项债务之和”只减不增,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和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长效机制,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财政的真金白银守护好武冈的碧水蓝天。 

  锐意进取推进财政改革。一是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快出台《武冈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权限控制固化到系统业务流程中,杜绝人为干预,建立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和完整、严密、高效的资金支付内控机制,真正实现预算单位、财政、银行之间财政资金支付信息交换的网络化、电子化。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以电子采购为重点,调整政府采购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督,除进口产品核准、非招标政府采购方式审批外,其他事项全部实行备案制,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建设,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采购单位少跑路。 

  真抓实干严格财政管理。越是在财政困难、压力较大的时候,越是要坚持财政管理的基本原则、制度、规矩,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一要持续贯彻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全市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加强财务报账审核,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二要加快推动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三要总结完善全过程、全方位联动的财政监管机制,加大财政性资金监管力度,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继续抓好财政队伍建设,持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