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益阳市财政局:克难奋进 锐意进取
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1月12日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益阳市财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服务好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打造“三个高地”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发展,围绕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支持扩大内需战略,通过整合专项资金、申报专项债券、归集资源收入等方式,筹措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支持高铁、数字产业、两新一重和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产业专项资金作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优势企业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

  二、坚持落实好民生保障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落实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社保补贴、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城乡特困人员生活与护理、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等各项社保待遇。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医疗救助、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资金投入,推进健康益阳建设。 

  三、坚持防范好财政运行风险。切实加强债务风险管控,用好用足六个一批政策,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多渠道筹集化债资金,确保按期还本付息,严防三保资金断链、还本付息逾期及债务舆情等风险事件。落实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预警、督导,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和化债任务落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认真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按照零基预算要求,扎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严控新增出借、预拨财政资金,加强国库库款预警监测,加大财政暂付款清理力度。加强对县乡财政运行的监控检查,构建全市财政一盘棋格局,严防财政运行风险。 

  四、坚持做好财政收支管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加强财税收入征管,深挖收入征管潜力。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做好国土收入、砂石收入、罚没收入、其他资产资源收入文章。认真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求,努力提升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要求,严格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严控预算外新开支出口子和新增支出项目,优先安排“三保”支出,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必要支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