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双峰财政:“多点发力”撬动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大民生

  多年来,娄底市双峰县财政局积极开展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支持新农村建设,倾力专项整合扶贫,支持全县脱贫攻坚,极大程度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抗大灾、控风险、创丰收、惠民生能力。绩效自评显示,全县2019年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454个,其中包含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2个,整合扶贫项目106个。共建成乡村道路项目211个,硬化乡村道路143.4公里,建成堰塘水窖项目58个,硬化加固水塘72口,修建三面光水渠28条,水渠长度17.28公里,建成安全饮水项目10个,铺设供水管线14.6公里,建成其他小型水利设施项目25个,公共环境卫生及绿化、亮化、美化项目52个,实际投入财政奖补资金4352万元。从综合评估结果可以看出,各个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可持续影响力达到理想预期目标。

  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主要做法

  一是“三级联审”规范项目申报。按照“村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批”三级联审原则,规范有效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行政村于年初提出项目申请,经乡镇政府初步审核并签署意见,上报县财政局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县财政局根据项目库信息情况审查批准,再报县政府领导批复同意,确定实施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村。

  二是“四议两公开”凝聚社情民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由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向全村公开决议、公开结果。政策赋予村级组织自主决策、自主施工、自主管护权力,省去上级下派工程队,免除小项目招投标,简化公益事业立项中间环节,节省大量财政奖补资金,确保奖补资金100%用于实际民生项目,以此破解在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凝聚社情民意,提高农民群众满意度。

  三是“部门互动”推进项目实施。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以县财政局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为主体,乡镇财政所、经管站、公路站、水利站、扶贫办、项目办等部门参与,严格项目预算约束,加强工程监管,推进项目实施。如永丰街道各部门在项目管控中,按公路、水利等项目属性,资金分别预算,项目详细考定,问题各个击破,取得较好成效。

  四是“三步核查”严格项目验收。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实行“三步核查”验收方法。即“一查现场实物,看是否有实际完工工程;二查结算账务,看是否有合理收支报账;三查项目资料,看是否有规范项目预算、验收结算、前后对比照片和绩效自评报告”。通过“三步核查”验收项目,经得起人民检阅,经得起历史检验,曾作为各级各层扶贫检查实物,收到了良好反映和明显效果。

  五是“代理核算”优化报账程序。按“收支两线”和“村账乡代理”办法,规范财政奖补资金结算和报账管理。以乡镇财政所为资金管理主体,乡镇经管站分村设账,统一银行账户,实行钱账双代管。项目收支发票经乡镇项目办、公路站、水利站等职能部门签证,方可报账付款。

  六是“绩效考评”完善奖惩机制。进一步优化绩效考评,多触角完善奖惩机制。利用农村综合改革信息系统、“一卡通”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督”平台、扶贫资金动态监督平台相结合,实现彼此完美联姻,提升系统综合功能,服务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绩效管理。该县按照《湖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办法》要求,每年对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开展绩效考评,据实评定一、二、三个等次,严格执行奖惩规定,并与乡镇村下年度奖补项目和奖补资金分配挂钩。

  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取得明显效益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农民“三最”难题

  一是摆正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重心。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问题最直接、利益最现实的民生大事,同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公益事业发展成果。严禁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用于各类造景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使农民“三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打通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针对当前农村尚不同程度存在“民生最后一公里,民心最后一公里,道路最后一公里”问题,立足农民群众实际需要,坚持“做、说、管”有机结合,利用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支持,从补足农村道路建设短板入手,率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青树坪镇钟旺村,依托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支持,积极实施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截止目前,全村共硬化村级公路15.2公里,组均水泥公路达到1520米,户均水泥公路达到80米,硬化道路通组入户率达到100%。“户户通”项目完成后,村内村外出入通畅,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变现、创收更加顺畅便利,每年合计节省交通费5万元以上,平常百姓娶媳妇、嫁女儿、办喜事、走亲戚,沉淀的系列社会问题,无形之间得以化解。

  三是农业水利命脉再次起死回生。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给农业水利建设带来了机遇,也使水利命脉再次起死回生。近年来,全县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实施水利建设项目占50%以上。以2019年为例,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农民群众治理河道、整修水库、开挖沟渠。据初步统计,年内建成堰塘水窖58个,硬化加固水塘72口,修建三面光水渠28条,延伸灌溉水渠17.28公里。2015年集中财政奖补力量,配套奖补资金1220万元,除险加固全县122座小Ⅱ型病险水库。通过财政奖补政策大力支持,全县一些过去的险库、病塘和於渠,变成了现在的平安水库、安全水塘和通畅渠道,基本解除洪涝灾害,实现旱涝保收,农业水利命脉再次起死回生。因此,粮食生产主业稳定,基本控制住了抛荒面积,主粮复种指数提高30%以上。如锁石镇齐心村,县级财政连续2年支持奖补资金40万元,该村利用湄水河上游过境优势,在拦河坝上修建2座水轮泵,丰水季节水利推动,枯水季节电力驱动,引水方式双管齐下,给粮食生产注入无限动力。该村现已成为优质稻和双季稻生产基地,水稻品质和粮食产量大幅提高,农业附加值及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地位不可低估。

  四是安全饮水惠泽平常百姓家庭。在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过程中,该县极其关注农村安全饮水,将农村村民安全饮水列入实事工程来抓。如2018年,县财政局支持财政奖补资金40万元,支持青树坪镇青龙村建设自来水供水工程,建成取水井、自供水泵、变频给水设备、紫外线消毒、储水水池、供水管道。其中取水井深50米,储水池长10米、宽5米、高2.5米,每 24小时可储满250吨饮水水量,按每人每天50公斤饮用水标准计算,每天可以供应5000农村村民生活用水,还同时供应宾馆、饭店、洗浴、洗车等商业用水,具有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村现有村民1300人,农户375户,目前供应本村及周边村落170户村民饮用水,高峰期间每天供应水量达180吨,按2.8元/吨饮用水价格计算,村级集体每年创收超过10万元。村级自供水工程完成后,大多数村民陆续购买了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等家庭电器设备,带动了村民生活习惯根本性改变。

  五是卫生整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环境卫生整洁,涉及千家万户,覆盖面广、工程量大、任务艰巨,需要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同时需要注入大量资金。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县财政局将农村卫生整洁纳入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范围之一,连续投入一定数量财政奖补资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对垃圾、堆物、违建进行全面规范整治。截止目前,全县478个行政村和50个城乡社区,基本建成垃圾分检站,分类收集生活生产垃圾,分送海螺水泥厂焚烧,变成再生材料和新生能源,不仅变废为宝,而且极大程度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如青树坪镇新栗山村,全村动员、全民动手,借助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支持,成立村内专业保洁队伍,农村卫生整洁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呈现出“村道变街道、田园变公园、家园似乐园”美丽景观,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效。

  优化资金整合解决脱贫攻坚“关键”难题

  双峰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有1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个别贫困项目难免容易忽视,公益设施关键短板较多,全县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如印塘乡泽石村,贫困家庭广泛缺少汽车和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家庭子女步行上学困难重重,上学路上暗藏许多安全隐患。该村利用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修建泽石村学生便民小桥1座和便民路100米,小桥和便民路两边安装不锈钢护栏200米。再如梓门桥镇新辉村,学生入校需要通过长达1000米的田垅水圳,每逢洪水汛期到来,上学路上危险重重。该村申报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双面石砌水圳边墙,加修3座跨圳便桥,方便步行学生安全入校。在农业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难以解决的问题上,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切中要点,解决了全县脱贫攻坚路上急需破解的关键难题。

  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后续思考和建议

  一是准确评估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综合绩效。主要从三个方面综合评估绩效:第一,严格资金评估,根据奖补资金来源,确定奖补支出,跟踪资金监管,确保“收、支、管”环环相扣,不脱链接。第二,细化指标评估,按照奖补资金多少,工程项目大小,科学评估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务求合理有效。第三,重视效益评估,立足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群众满意度、可持续影响力等方面,评估项目实施效益,据此指导全县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积极扩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覆盖范围。在支持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基础上,积极申报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着力争取财政奖补资金,促进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良性运行,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实验、田园综合体试点、传统村落保护、革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内容,充分发掘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潜力。

  三是建议继续加大农村综合改革政策支持。第一,继续加强农村综合改革政策支持,多年来农村基层实践证明,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是支持农村发展的力量支点,农村综合改革应当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奖补资金支持力度,县、乡、村三个层面对农村综合改革的呼声,已是一浪高过一浪。第二,改革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管理方法方式,要简化程序、减少环节、下放权力,免除上级下派工程队,以“四议两公开”规范程序,让农民群众议定项目实施内容,村民自主决策,自主施工、自主监管、自主管护、自我受益,给予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充分自主权。据此,可以节省大量财政奖补资金,使奖补资金100%真正用于公益事业项目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