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湘潭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强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为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脱贫成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今年以来,湘潭县财政、农业、扶贫等部门认真履职,采取多重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一、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机制。自2018年全面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监督机制以来,将所有的财政扶贫资金纳入绩效管理范畴,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和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通知文件,从机制上进一步强化了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二、加强资金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和指导。8月,举办了乡镇扶贫部门和财政干部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业务人员参加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政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会计账务核算处理的业务指导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与扶贫资金使用单位沟通交流,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业务工作进行指导,提升了资金使用单位相关人员业务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强化了资金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绩效意识,确保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取得预期成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重点抽查。一是由财政部门对项目单位申报编制的扶贫项目资金绩效指标逐一进行梳理,对绩效目标的合规性、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进行审核,向资金使用单位反馈修改建议,确保设定的绩效目标符合“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的要求,为扶贫项目资金精准管理奠定了基础。二是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机制,以全程跟踪、定期报送、适时督查相结合方式,动态了解和掌握预算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合理掌握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实施过程,及时发现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纠偏。三是预算执行完毕和项目实施完成后,对照绩效目标及指标值,填报年度完成情况,出具自评报告,对未完成的绩效目标及指标值,逐条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四是组织农业、扶贫等主管部门单位对全县17个乡镇和28个省定贫困村2019—2020年上半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扶贫资金绩效自评结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查。五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2019年县级专项扶贫重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进行抽查,出具检查报告,上报政府相关部门,并作为绩效考核和结果运用的依据。

  四、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将绩效自评结果作为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脱贫成效考核、调整财政投入方向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有效防止项目单位“重申报、轻实施、轻管理”现象,纠正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产业扶贫”方向。坚持目标导向作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有效手段,既注重精准脱贫绩效目标的实现,又聚焦提高脱贫质量和减贫效果,将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减少国库资金闲置,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确保扶贫资金花得高效、用得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资金及制度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