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资兴市财政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资兴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省、郴州市、资兴市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建立涉农资金整合平台为抓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管理,精准统筹使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

  一、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县级财政异常困难、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资兴市财政局合理统筹地方财力,坚持勤俭节约,除了“三保”支出外,最大限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以赴保证脱贫攻坚投入。一是足额预算安排资金。市财政局在本级可用财力十分紧张的前提下,仍足额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20年本级预算安排2200万元用于专项扶贫,比上年预算增加433万元,增长24.50%。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证。二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2020年争取中省市扶贫专项资金4922.36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37.56万元,中央财政脱贫攻坚补短板资金229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855.80万元,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所需。三是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产业脱贫、教育脱贫、社保兜底脱贫、金融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等政策,确保所有的脱贫政策及相应资金落实到位,绝不出现因资金问题而影响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 

  二、加强部门扶贫资金整合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整合范围。纵向整合中、省、市扶贫专项、安全饮水,现代农业等项目资金,集中财力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及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横向统筹整合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政策,捆绑使用,聚焦投向贫困村、贫困户(群体)。二是彰显整合成效。2020年共投入财政资金21163.63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其中整合部门各类资金15312.27万元,整合资金占总投入的72.35%。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粘合剂”作用,以整村推进为主抓手,以重点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对象,集中财力办大事,整合项目惠民生,探索出一条整合资金“大扶贫”的新路子,产生了巨大的聚合效应。 

  三、提高扶贫管理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快资金拨付。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的拨付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资金的拨付进度。预算、国库和农业农村等相关股室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收到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后及时拨付到相关单位,没有资金滞拨、扣拨的现象。市本级安排的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也根据需要及时进行了拨付,为全市的精准扶贫及时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确保资金透明。严格实行项目资金公示制,各乡镇、村组上报扶贫项目后,市扶贫领导小组认真审核后,再行文下达项目批复,然后在政府网上进行公示;各乡镇、村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对项目审批程序、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规模和效益、实施期限、实施单位及责任人、资金来源、资金总额等内容在公开栏进行至少为期10天的公示,使扶贫项目和资金充分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三是严格资金使用。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强化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出台了《资兴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互联网+监督、惠民惠农一卡通等系统,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始终做到专款专用,足额到位,杜绝挤占、挪用、截留现象的发生。四是推行绩效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采取自评和中介机构评价相结合,对专项资金政策情况、专项资金管理情况、专项资金安排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全面评价,紧紧围绕提升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不断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