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平江财政:聚焦八个重点 打造乡财工作升级版

  面对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困难和挑战,岳阳市平江县财政聚焦八个工作重点,持续规范和加强乡村财政财务管理,基层财政管理效能和服务形象得到新提升。 

  一、聚焦疫情防控,持续规范乡镇预算管理。认真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指导乡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预算编制、执行工作。规范预算编制。严格按照“二上二下”程序编制乡镇预算,除按统一口径和标准安排乡镇基本支出外,安排均衡性公用经费3646万元,按因素法分配,提高了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水平。规范预算调整。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 严格执行“十个一律”规定的通知》精神,调减乡镇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126.25万元;坚持对乡镇人员经费异动情况逐月审核、及时调整,有效促进了预算执行规范。规范预算公开。指导督促各乡镇将2020年预算方案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公开,有效增强了预算透明度。 

  二、聚焦资金安全,不断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突出监管重点。以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审计、检查为契机,多次组织对扶贫资金资金台账管理、公示管理、财务管理等进行实地督导,全面排查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促进了扶贫资金规范运行。拓宽监管范围。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范围覆盖到所有经建口专项资金,组织对各乡镇2017年-2020年度交通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全面了解使用管理现状,对照差距补短板、建制度、强监管,促进了交通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提升监管绩效。用心用力抓好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和动态监控、中央直达资金监督监管,让拨付到乡村的资金用到实处、发挥绩效。 

  三、聚焦民生热点,进一步完善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管理。夯实基础促规范。加强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基础信息维护,及时更新户主信息、处理错退信息,确保了补贴发放及时准确。强化协作提进度。进一步加强与代发金融机构、县直主管部门和乡镇的沟通协作,切实提升补贴资金发放效率。至目前,已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84项49321万元。优化服务求满意。印发《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告知书》,指导督促各财政所按季度为每名补贴对象汇总打印补贴资金发放明白条,确保补贴发放更加清楚明白。

  四、聚焦基层稳固,努力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把村级财务管理作为稳基层、固根本的重点工作推进。日常督导常态化。指导各财政抓每月按时记账、结账,做好“互联网+监督”财务数据上传工作,结账率和上传率为100%。专题培训全覆盖。以扶贫资金政策制度、村账乡代理业务操作等为重点,举办支农政策培训班12期,培训基层财会人员2036人次,帮助提高了政策业务水平。财务清理动真格。组织对部分资金流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村进行实地检查,配合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审计,掌握了村级财务家底,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五、聚焦示范带动,加力推进星级财政所建设。申报2个财政所为今年“星级财政所”建设单位,全面加强指导管理。狠抓业务提质。严格对照省、市绩效考核标准,对各个业务环节和节点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创建上水平争一流。狠抓管理提效。统一制订各类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20多项,覆盖了财政管理和业务工作的各个层面,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狠抓队伍提神。统一岗位配备,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规范日常管理,落实挂牌上岗、去向公示、文明服务等制度,树立财政良好形象。狠抓环境提升。适当改善办公用房、设备设施条件,认真抓好政策宣传,统一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提供“一门式”服务。

  六、聚焦运行有序,全面规范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乡镇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金监管、国库集中支付审核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十二个严格”要求,通过在线审核、实地指导相结合,推动乡财工作提质升级。进一步强弱项。组织对业务力量薄弱财政所进行查漏补缺、指导规范,促进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提绩效。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单位自行监控全覆盖,有针对性开展部门支出整体评价,促进落实花钱的责任和效率。 

  七、聚焦脱贫质量,扎实推进贫困村债务“清零”。坚持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高质量脱贫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贫困村债务“清零”。实地核查清底数。牵头开展债务实地核查,全面摸清了贫困村债务规模、结构、成因,锁定136个贫困村债务余额。多措并举减存量。率先出台贫困村债务化解方案,落实“先化解后奖补、统筹财力化解、争取帮扶资金化解、核销账务化解”四条举措,提升化债成效。至9月底,除少数账面呆账待处理外,全县136个贫困村债务已实现“清零”。严明纪律保成效。坚决做到“谁负债、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制订《关于严格执行“十个一律” 确保村级(社区)债务“零增加”的通知》,将控债偿债举措拓展到非贫困村,确保村级轻装上阵奔小康。 

  八、聚焦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乡镇财政队伍活力。以考核激发活力。调整出台《乡村财政财务管理绩效考评暂行办法》《乡镇财政干部绩效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指标,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日常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调动了财政所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以指导提升水平。采取在线交流、实地指导、分岗培训等方式,对乡镇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等业务进行点对点指导,促进提高了干部理财水平。以交流促进共赢。组织开展5期乡镇财政业务交流观摩活动,看资料、查账簿、记诀窍、谈体会,既推进了乡镇财政工作全面进步,又促进了干部之间的交流互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