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沅陵财政:政府采购助力消费扶贫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指示精神,以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目标,切实做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即“扶贫832平台采购工作,解决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问题,促进群众增收脱贫和扶贫产业持续发展,怀化市沅陵县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实施精准消费扶贫,鼓励支持预算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10月底,沅陵县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已组织全县183家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完成采购2091.70万元,超额完成2020年度消费扶贫指标任务。 

  一、加强领导,精制采购方案。沅陵县对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高度重视,作为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扶贫工作县领导任副组长,财政、扶贫、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领导小组,加强工作领导。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县财政、扶贫、农业、供销联社等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采购精准实施消费扶贫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预算单位平台交易采购的业务指导,县扶贫办、供销社负责落实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政策宣传、农副产品货源组织和商品上架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入驻供应商产品品牌塑造、产地认证等工作,全县各预算单位明确一位班子成员分管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安排业务人员具体负责,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制定采购方案。沅陵县根据精准实施消费扶贫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沅陵县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扶贫832平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目标任务及具体操作方式,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文件下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预算单位执行,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预算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即“扶贫832平台采购工作。 

  二、培训业务,熟悉平强操作。为确保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工作顺利实施,沅陵县由县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全县预算单位负责人、业务经办人员及农产品供应商进行了精准消费扶贫业务培训,县财政局政府采购服务中心负责人组织集中学习中央、省关于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对各预算单位业务人员进行“扶贫832平台”账号注册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各预算单位在采购人管理系统”注册并激活管理账号和交易账号;积极引导、协助本县农副产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申报并进入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名录入驻扶贫832平台上架销售农副产品。截至10月底,沅陵县有6家农副产品企业入驻,上架商品有食用油、茶叶、蜂蜜等多个品种。 

  三、增加预算,保障采购资金。为按时完成政府采购精准实施消费扶贫工作任务,沅陵县财政部门积极组织筹措资金,按全县预留份额任务1925万元安排资金,保障预算单位在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后按合同约定及时向供应商支付采购资金。对有的预算单位确因资金困难,无法为政府采购精准实施消费扶贫工作安排专项采购资金的,由单位进行申报,财政部门按规定进行预算调整,安排资金,切实保障政府采购精准实施消费扶贫资金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