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津市财政“三个突出”打造监督工作新亮点

      为牢固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切实履行财政监督职责,常德市津市财政积极探索新路子,主动开拓新领域,创新改进新方式,推进建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机制,迈出深化财政监督工作新步伐,打造新亮点。 

  一、控源头突出抓好预算监督。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为切入点,实行预算源头控制,通过规范收支行为、健全审批流程、明确管理权责,构建完整统一、有机衔接、统筹配置、规范透明的全口径预算管理新机制。今年来,市财政局加大对全市103家预算单位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的审核力度,请人大预算审查机构提前介入预算编审,听取人大代表、专家意见,不断改进预算编制中的存在问题,提高编报质量。将2020年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等公开至政府预决算公开专栏,接受公众监督,不断构建公共财政与防治腐败新机制,提高预算信息透明度;对预算追加指标单对照原始依据进行审查,全年共审查近2000笔追加指标,做到追加有依据有审批,且依据与“指标单”金额一致、事由一致、单位一致。

  二、借外力突出抓好绩效监督。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绩效为导向实施财政监督。2020年,聘用省厅中介库内4家中介机构对该市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监督。在保证中介机构独立执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完成了乡镇污水处理维护运营、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等30个专项的重点绩效评价。评价核心为财政资金使用的合规性、项目建设和管理运行中的产出成果和产生效益。评价监督共发现指出问题156个,落实整改措施89个,收回财政资金198万元,补缴税款10.51万元,减少预算安排56万元。市财政局积极向人大、政府汇报绩效监督情况和结果,将绩效监督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评估考核,借助人大、政府权威,进一步拓展绩效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绩效监督管理的影响力和震摄力。

  三、强措施突出抓好内部监督。加强财政内部监督,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严查资金管理漏洞,严审资金拨付依据,加强对预算编制,国库支付,业务股室执行以及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监管,确保资金监管无缝对接、不留死角,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用制度将内部监督常态化。监督股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银行账户余额核实,确保账实相符;按照规范程序开立、变更、撤销和管理零余额账户,严格执行财政专户开立核准程序,全面清理财政开设的所有银行账户,确保无“僵尸账户”; 对支付局、国库股的印鉴分管、密码分设情况开展2次以上突击检查,确保岗位制衡有效、账户管控到位;采取摸球方式在财政评审中介库内随机抽取评审中介,防范评审项目分配的廉政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