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石湾镇财政所:持之以恒抓规范 务实创新争一流

  近年来,湖南省石湾镇财政所以省级星级财政所为目标,以创建为抓手,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打基础、抓规范,提素质、强管理,严标准、抓落实,优服务、树形象,畅通财政政策落实渠道,服务城乡统筹和民生保障,有效促进了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所2018年被评为“省级星级财政所”;连续多年在县财政局目标管理考核中评定为“优秀”,其中村账出纳岗位、资金监管岗位、主办会计岗位、信息岗位多次获单项奖。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全所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心血,印证了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历程。

  一、打基础、抓规范,创建工作成为常态

  走进石湾镇财政所,呈现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内容丰富的公示栏、简洁醒目的宣传标语、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公开透明的办事作风、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各种凭证装订漂亮美观、账表资料整齐划一,无不展示着星级财政所的魅力。

  2016年,湖南省财政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提升乡镇财政管理和服务效能。创建活动得到该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推动创建活动顺利开展,该镇成立了创建省星级财政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布置创建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全镇创建省星级财政所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

  创建星级财政所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抓实抓细、常抓常新。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共同创建的热情,制定了《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手册》,将创建工作融入到财政中心工作中;组织人员到其他县财政所参观学习,借鉴经验,为星级财政所的顺利创建打下基础。

  按照星级财政所要求,对财政所办公条件进行全面改善,设置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洁净优美的为民服务大厅、会议室、档案室等5间办公场地,并添置配齐了现代化的办公设备。针对该所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偏高、业务能力偏弱的情况,镇党委政府和县财政局为该所调配新增2人,注入新鲜血液,充实了业务力量。

  二、提素质、建规范,干部队伍活力迸发

  开展星级财政所创建,提升队伍素质是关键。近年来,镇党委、所班子领导始终把干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作为凝魂聚魄、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增强凝聚力。

  健全完善了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开展业务学习交流,对业务处理上存在的问题,开展交流讨论,邀请上级财政部门来所授课,做到业务精益求精,规范操作。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观看教育片、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各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理论和业务知识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局干部职工头脑,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自觉性。日常工作中,全所干部职工围绕财政职能,积极为镇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建言献策,科学管理财政工作,为加快建设小康石湾提高财政保障。

  在业务规范上,建立完善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经费管理、债务管理、“三资”管理、票据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对惠民补贴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服务承诺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在工作流程上,规范工作运行,做到年度有计划、月度有督导、每周有安排;规范工作保障,做到月末有分析、季度有督导、半年有评价、全年有总结;规范岗位职责,实行岗位AB角替换制度,实现财政业务交接无缝对接。在票据管理上,完善票据领、用、销手续,做到领用发放有记录、销票有手续,专柜保管,专人负责,填写规范。在组织建设上,建立完善了《工作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制度》《公示公开监督制度》等,用心打造规范化财政所。

  三、严标准、抓落实,规范管理成为共识

  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是创建星级财政所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强化资金监管,石湾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分管部门项目资金的领导任副组长、站所负责人、财政所人员为成员的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流程,建立财政补助类和项目类资金台账,对各类资金内容进行公开,并进行抽查巡查。

  “村账镇代理”工作过去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难以推进。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镇党委政府出台了《石湾镇“村账镇代理”实施细则》,成立村级财务清理领导小组,指导各村民主选举成立村级理财小组。对村级财务及资金的监管,分季进行公示,确保账目清楚,票据规范,资料齐全,管理到位;每年年初召开村支两委全体成员财务清算专题大会,对全镇12个村(居)委会的村级账务进行年度清算,并将清理结果予以公示,把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汇总下发到各村,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每月10号前督促村账出纳和村报账员履行银行对账单互签手续。每年对全镇12个村(居)委会的支部书记、主任、报账员、村务监督员、理财小组组长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知识能力;每年召开一次村级财务管理支部书记的座谈会,进一步提升村级人员法律法规意识,规范村级业务水平。

  按照相关规定,对财政项目资金全部进行公开公示,并把相关资料照片存档;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项目要求分责任主体全部实施公开公示,定期对所有项目资金进行抽查巡查,每次抽查巡查由2人以上的工作小组完成,并且填写抽查巡查记录表;镇、村分别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接访和记录,并会同相关站所及时向来访人员进行处理回复。村级专项资金拨付严格实行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拨付流程。四年来,财政所先后对209个项目实施了监管,涉及资金1527.96万元。其中,“道路建设”项目 132个、“水利建设”项目 62个、村委会及活动室建设9个、其他基础设施建设6个。通过监管杜绝了挤占、截留、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的现象,确保各项目都是惠民工程、阳光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

  四、优服务、树形象,创建硕果惠及民生

  近年来,石湾镇财政所坚持以创建促进财政事业发展,积极打造服务型机关,通过持之以恒抓规范,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监管、推进财政改革、强化内部管理等,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实现了创建工作和财政业务齐头并进。

  在服务群众上,倡导文明服务、明确基本文明用语、办公文明用语、通讯文明用语和文明服务禁语。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梳理财政资金拨付监管、政府采购等涉及服务的办理环节,动态调整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务服务事项清单,切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实现财政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切实做到服务群众“一办到底”。

  积极宣传补贴发放政策,发放“惠农补贴政策明白卡”,有效杜绝克扣、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现象。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惠农信息数据采集逐户调查核实,镇、村、组、户层层签字确认,镇、村、组公开公示,确保准确无误。惠民折、扶贫折发放及变更按政策要求落实到位,接受群众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