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浏阳财政:驻村帮扶出实招 脱贫致富奔小康

  浏阳市财政局驻五神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文章,从助力产业发展、扶助特困对象、实施安居工程等方面入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用心用情发力,使五神村贫困村民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一、产业发展促增收,引领走向致富路。驻村工作队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牛鼻子”,充分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着力带动贫困户增收,并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曾月明,2014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天患有肢体残疾,妻子是聋哑人,家庭情况比较困难。起初他对规模养殖并无经验,驻村工作队专门邀请养殖方面的专家上户给他指导。身患残疾的他,努力克服障碍,学习养殖经验,从依赖购买鸡苗到自主孵化,现在已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厂房。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他从银行申请到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成立了家庭农场,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如今,他的养殖场内土鸡养殖规模达到1000只左右,并引进了黑山羊养殖,年产值预计达到10万元,他成为了村里有名的“养殖能手”,并带动附近的贫困户一起发展养殖,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二、帮扶病患助减负,政策支持暖人心。健康扶贫是让贫困户病有所医的有力保障,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振财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12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有伤病,享受国家军人抚恤。然而,2019年5月,他突然患病,经湘雅医院确诊患上白血病,病情晴天霹雳,使得原本拮据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驻村工作队在得知他的情况后,一方面积极帮助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提高报销比例;另一方面,立即动员村支两委、浏阳市财政局帮扶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通过社会扶贫网捐款,在最短的时间内募集善款13000多元,帮助他减轻患病负担。如今,他的病情较为稳定,对国家的政策支持以及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表示非常感激。 

  三、安居工程强保障,住有所居奔小康。住有所居是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实施安居工程,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为贫困户带来了温暖与舒适,生活幸福感倍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付银,家住五神村南家冲土坯房,该地非常偏远,道路狭窄,交通不便,通讯信号弱。驻村工作队进驻后,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帮助他申请易地搬迁指标,同时积极协调镇扶贫办、国土部门,按照规定的标准在交通条件便利的区域建新房。在竣工验收后,刘付银获得了6.5万元的易地搬迁补助。住上舒适的新房后,随着南家道路的修通,出行更加便利了,信号也通畅了,他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舒心。

  在五神村驻村工作的四年来,浏阳市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无我的状态,有为的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使得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从7000元增长到12500元,所有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集体经济有了迅速的发展,贫困群众正在小康生活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