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桃源县: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

  近年来,在减税降费与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财政收支普遍面临一定压力。桃源财政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的思想,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为工作目标,通过规范制度、预算管理,推进经济有效运转,保障县域财政平稳运行。

  一、健全“政策架子”,制度管理设好“严关卡”。为确保从源头上规范经费管理,确保全年支出有保有压。桃源县先后重新制定出台了《桃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桃源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桃源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桃源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对机关公用经费进行硬性约束。全县上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健全厉行节约体系,县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总额继续回落,控支效果明显。面对突发疫情,县财政紧急出台《桃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桃财发〔2020〕4号),从税收奖励、金融支持等方面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为保障财政安全运行、加强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管理,规范财政分配秩序,今年下发了《桃源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的通知》(桃财函〔2020〕3号)、制定了《2020年规范财政管理工作方案》(桃财办发〔2020〕1号)。

  二、厘清“财政底子”,预算管理打好“紧算盘”。为了扎紧预算口子,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桃源县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三保优先”的原则,精细科学清理测算财政收支底子。一方面充分考虑肺炎疫情、减税降费、复工复产以及高铁开通、园区升级等因素的影响,谨慎确定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计划。今年,全县税收计划与2019年税收计划相比增加6%,与2019年增速相比减少了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计划与2019年相比减少5%。另一方面重点分析专项支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历年绩效评价结果对所有专项实行“一事一议”,逐一审核。对楼堂馆所建设(维修)项目一律压减、对绩效不明显项目一律压缩、对业务性(一般)专项根据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三、精简“资金池子”,支出管理定好“主旋律”。桃源县根据上级精神,从两个方面对支出结构进行了优化。一方面以过紧日子为出发点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项目,合计金额达26972万元。主要包括三种类型:一是压减县直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压减10%,全县压减金额754万元。二是压减预算单位一般专项。2019年全县一般性专项32444万元,2020年全县安排一般专项24506万元,压减一般性专项支出7938万元。三是非重点、非刚性项目,全县压减支出规模18280万元。下阶段计划将县直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压减10%基础上,再压减20%;部门预算一般专项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30%;发展专项也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支出规模。据测算,部门预算一般专项压减30%,可压减支出6584万元;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再次压减20%,可压减支出1172万元。另一方面以“惠民生”为着力点瞄准资金保障方向。一是保基层运转。乡镇运转经费不足100万元补足100万元,村级运转经费不足20万元补足20万元。二是保“三大攻坚战”。严格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压减支出实行重点保障。三是保疫情防控。在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加大对防控工作的资金支持,确保民生稳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