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浏阳财政:精准着力 助力茶油飘湘

  浏阳市地处湘东,毗邻江西,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9万,享有“千年古县”“花炮之乡”“花木之乡”“茶油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浏阳市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三坚持、三着力”,大力推动油茶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浏阳成功获批“茶油大县”称号。目前,全市现有油茶林78万亩,种植企业40家,专业合作组织148个,种植大户177户,国家和省市龙头茶油加工企业7家,茶油规模加工作坊401家,已培育了金霞、湘纯、贵太太、聚尔康等多个本土品牌,年生产加工能力达10万吨以上。 

  一、坚持高位推进,着力抓好组织实施。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推进要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了油茶产业发展“一盘棋”格局。编制《浏阳市油茶产业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油茶产业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及措施,以全产业链思维,科学规划油茶产业中长期发展。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浏阳市“一县一特”油茶产业实施方案》,明确产业发展任务、工作措施,落实基地建设、加工利用、品牌和市场建设等扶持政策,努力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促进农民增收的经济产业、改善生态环境的绿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致富产业。

  二、坚持科学统筹,着力推进跨越发展。坚持“大类统筹、用途不变、集中投入、确保额度”的原则,在不改变原有资金来源、分配方式和部门责任主体的前提下,制定油茶产业资金统筹整合方案。2019年统筹省市专项资金450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增减挂钩项目林地指标补助资金3300万元,带动社会资金16800万元,加快推进“一县一特”油茶全产业链建设。支持油茶基地办理林权证,纳入林权抵押贷款范畴,与湖南农业担保公司合作,设立200万元风险补偿金,发放油茶贷款1090万元,财政贴息补助210万元,惠及163家农户,有效解决相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导三产融合,开展油茶特色小镇、油茶庄园、油茶科技示范园建设,实现油茶产业新跨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三、坚持规范管理,着力提升资金效益。制定《浏阳市“一县一特”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三公示、两审核、一验收”流程进行管理(申报指南、计划、资金拨付公示;油茶办初审,领导小组审定;专业机构验收),资金使用范围、公开公示、验收条件、资金拨付等要求清晰明了,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高效。制定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建立油茶专项资金绩效指标评价体系,从资金管理、资金使用、资金绩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专项资金安排依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