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湘潭市财政:以高质量 高水平 高效能为基准
深入推进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发展

  为全面提高征管水平和挖掘财政增收潜力,今年以来,湘潭市财政局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财税综合信息平台业务调研、公开招标、功能开发、系统部署、数据采集等工作。自7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在财税信息共享、重点财源监控、财政管理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湘潭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多措并举,理顺信息交换机制,实现数据共治共享。纵向方面,经多次协调,建立了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财税平台互联的省市财税信息通道,省内第一个实现了省、市级财税数据实时更新共享。针对“两区三园区”,建立了“信息分区、权限分区、功能分区”的智能化管理机制,实行市级统筹统建,从省、市、区三级联动出发,打造了省市区一体化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横向方面,经与相关市直单位部门反复研讨协商,确定了全市37家单位和部门133个涉税数据项,建立了平台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理顺了信息交换机制。截至目前,平台采集信息共计1870万条,以财税为主的大数据中心已基本成型,相关部门可以在权限范围内,随时查看涉税信息、分析动态,真正实现了信息财税、数字财税。?

  二、抓住重点,强化骨干财源监控,财税运行及时掌握。一方面建立重点行业与百万以上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控机制,加强对重点税源生产、用工、税收情况的监控分析;另一方面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控分析,例如利用生产用电、税收等信息对制造业进行电税比分析,监控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利用房屋销售合同备案信息、人民银行的商贷发放信息、住房公积金发放信息精准掌握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回款等信息。通过结合重点行业与重点税源发展变化情况,预判税收形势,精准制定相应措施,促进税源发展与财税收入的良性互动。

  三、注重实效,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拓展财政管理应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按照“重服务、轻征管”的原则,平台以精准为核心,强化税收征管应用的同时,重点拓展了财政管理应用。在税收征管应用方面,针对房地产行业进行预缴风险精准分析,为税务部门提供37条线索,查补入库税收1162.37万元;在财政管理应用方面,重点在财政资金奖补与财税奖励政策制定,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加强分析评估,优化财政资金分配,强化跟踪问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同时,平台打造了掌上财税资料库,可通过移动终端设备随时查询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收入结构情况、企业税收情况、项目建设情况、企业扶持情况等信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