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武冈财政:持之以恒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武冈市财政局在千方百计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的同时,通过工作早调度、项目早入库、方案早制定、资金早整合、项目早启动、监管早执行,继续高质量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已顺利通过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组织的第三方核查,并获得核查组好评。 

  一、科学编制资金整合方案

  科学把握“规划引领”原则,年初组织对全市贫困人口现状、涉农项目投入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主动对接该市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扶贫项目库,科学编制《武冈市2020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并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财政厅反馈意见和该市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实现项目和资金的无缝对接。 

  二、合理分配财政涉农资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邵、武冈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明确各单位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项目必须是已纳入该市脱贫攻坚项目库的项目,且只能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巩固脱贫成效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考虑疫情影响,该市加大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重点解决“卖难”问题;加大了奖补力度,支持贫困户恢复生产,开展生产自救;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带贫主体,按程序给予了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全年计划投入产业帮扶资金4473.9605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560.897万元,群众实惠性、获得感显著提升。 

  三、加快资金使用支付进度

  今年该市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034.8575万元,截至10月29日,已整合资金22034.8575万元,达计划整合资金的100%,财政已拨付到项目单位22034.8575万元,拨付进度达已整合资金的100%,项目单位实际支付14861.47万元,支付进度达整合资金的67.45%,已达到省进度要求。 

  四、严格资金监督检查管理

  出台《武冈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督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对2014-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每月2次深入项目单位进行常态化督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巩固脱贫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