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怀化中方县财政局——我们的扶贫故事

  “给我一个机会,就能创造无限可能;给我一个舞台,就能发光增彩。”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财政系统干部与其他千千万万结对帮扶干部一样承担着大量具体、繁重,而又十分光荣的攻坚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智慧和力量,他们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
  故事一:就像是自己赚了钱一样开心
  我叫丁纯,系中方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我帮扶的对象是中方县铜湾镇铜湾村新屋组的刘付生。
  刘付生是村里为数不多学历较高的大学生,大专毕业后在贵阳市金阳区的一家大型超市从事管理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在别看来是一份另人羡慕的工作,但刘付生却不已为然。经与他沟通,发现他想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之前,身边的同事经常托我从网上购买东南亚的水果、纪念品等之类的土特产,我觉得这个市场很大,有一定的开发潜力,何不动员他开办一家超市呢!于是,我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刘付生,并陪同他去广西南宁考察当地东盟特产的经营情况,经过实地考察,他也觉得这一块市场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大有潜力可挖,可为难的是启动资金有些不足。
  为帮他解决资金难题,我及时向扶贫等部门汇报,积极与县农商行衔接沟通,最后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有了启动资金,刘付生的东盟特产商品超市很快开业了,开业后生意果然不错,开业不到半年纯收入5万多元。
  看到他赚了钱,就像我自己赚了钱一样开心,心里美滋滋的。
  故事二:他们家是我最不放心的一户
  我叫杨家豪,系中方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我的帮扶对象是中方县铁坡镇活水村十三组的贫困户杨理期。
  杨理期家情况特殊,是我帮扶对象中最不放心的一户:户主杨理期本人长期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其妻长期在身边照料,其女杨美兰在读高中,家里收入少,开销大。当初结对帮扶时,我翻来覆去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如何让他家摆脱贫困,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与其他千千万万的家庭一样过上美好生活,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大难题。
  为解燃眉之急,我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局里、镇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动员亲朋好友捐款捐物,帮助其渡过了眼前的难关。基于他家的特殊情况,我又多次向镇政府、村里、扶贫工作队及县直相关部门汇报,建议将他家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最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他一家纳入了低保兜底保障范围,确保了他家长远生计有了保障。
  因为家庭负担重,杨美兰曾一度想辍学外出打工。我知道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宣传教育扶贫政策,鼓励她战胜眼前的困难,并积极为她申请助学补助,助她完成学业。
  杨美兰也真听懂了我的话,自那以后,她彻底打消了辍学打工赚钱的念头,学习比以前更加努力了,落下的功课也都赶了上来,压在我身上的那块石头也算落了下来。 
  故事三:我会尽我所能继续帮助他们
  我叫杨佩,系中方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我的帮扶对象有3户,均住在中方县铁坡镇活水村十三组。
  活水村是铁坡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十三组又是活水最偏远的一个组,山高谷深,路途遥远,下去走访来回需要花一整天的功夫。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乐意结这些“穷亲”。
  经过几年的“结对”,我与这些“穷亲”结下了深厚友谊,如今虽然都已脱贫了,但我还是要经常走走才放心,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询问家里的生产生活、就业情况。特别是今年来的疫情,家人有没有受到影响,收入有没有减少等。有时上门走访,我还会提牛奶、大米、油去看望他们,帮忙搞搞卫生,忙农收收稻谷等,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去年12月,我的帮扶对象肖带琴不幸把腿摔断,住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得知此消息后,我第一时间询问“亲戚”的受伤情况。住院期间,我也不定时地进行电话慰问,因本人于同年11月份也不慎把右脚摔骨折,不能及时去医院看望她,心里很不是滋味。肖带琴办理出院手续时,因不是住在中方县医院,出院时不能享受一站式服务,除医保报销以外的费用,须到县政务中心扶贫医保一站式结算窗口办理,有点麻烦。我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她儿子杨理正联系,忍着伤痛、拄着拐杖陪他一起办理,省去了他好多麻烦。
    作为一名帮扶责任人,我有义务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会勇敢前行,尽我所能继续去帮助他们,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