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财政:非税移动缴费 让群众“省时省事”

  为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形势、新要求,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整合规范现有非税收入缴费渠道,率先打造全省统一的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平台,为广大缴费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缴费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目前,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平台缴费范围已涵盖教育、法院、交警、不动产、公共租赁住房等领域,省本级及34个市县区、762家执收单位接入平台,累计缴费821万笔,金额165.4亿元。在2020年秋季开学线上缴费工作中,截至9月30日,省级非税收入移动缴费平台共完成学校缴费137万笔,交易金额40.7亿元,高峰日交易量达7万笔,交易金额1亿元,交易总量和高峰日交易量均创历史新高。

  一、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缴费堵点。每年春秋季开学,学生集中缴费面临的排队难、效率低、财务人员短时工作量大等问题,成为非税收入收缴工作的堵点,学生、家长、学校急切希望实现缴费的便捷高效。为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度高、需求迫切的学校以及交警、法院等领域的便捷缴费问题,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思维,研发推广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平台。

  二、抓住改革契机,加速平台建设。2017年,财政部提出加快推进地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以此为契机,首次采取“资源+服务”的合作模式,“零成本”率先开发非税移动缴费平台。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移动支付、内外网数据转换等新技术,立足标准体系建设,实行全省统一建设、统一入口、统一标准、统筹推进。2017年4月,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平台首次上线运行。

  三、聚合缴款通道,丰富缴款手段。在微信支付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技术,逐步新增了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多个缴费渠道。聚合缴款通道,建立银联、收单机构和各代理银行之间统一的金融服务标准接口,实现收入收缴线上线下一网通。缴款人既可以通过智能POS聚合扫码,实现线下“无卡化”支付;又可以通过“湖南非税”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服务号等,实现线上“无卡化”支付,多场景多渠道完成缴费。

  四、抓好推广应用,实现全省共享。抓宣传,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平台成功上线得到了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利用电视、网络、传统纸媒等多渠道多方式做好平台宣传;抓试点,平台首先在5所省属高校进行了试点,试点高校普遍反映,接入移动缴费平台后,缴费效率提高2倍以上,财务成本节约60%以上,试点示范效应显著;抓培训,利用全省非税收入工作会、微信工作群等,做好平台接入、使用、运维等培训。平台推广由“要我连”向“我要连”转变。

  经过三年多的升级改造与推广,湖南非税收入移动缴费平台在全省大中小学得到了广泛应用,且推广覆盖了法院、交警、不动产、公共租赁房等领域。据统计,2019年,平台点击量超过3000万次,有效缴费交易量1600万次,相对2017年的平台点击量800万次、有效缴费交易量360万次,分别增长了3.7倍和4.4倍。未来,湖南非税收入移动缴费平台还将拓展更多缴费领域,为缴款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缴费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