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娄星财政:开展“三化一评价”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娄星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三化一评价”,确保资金投入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 

  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化。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引入项目思维,从项目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用项目管理的方法处理问题。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任务分解成一个个的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工程化调度,对重点工作建立项目化实施机制,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定方案、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办积极推进,以“一乡三镇四带五片多点”为重点,通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治理、厕所革命、空心房整治、通村通组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做精乡村规划、做美人居环境、做强乡村产业、做好基础设施、做实乡村治理,加速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成效显著。2019年拨付各乡镇、办事处美丽乡村项目资金13036.11万元(不含区直部门及相关项目),2020年拨付资金4100万元。 

  二、涉农资金集约化。按照“制度一个笼子、资金一个盘子、项目一个单子”的思路,科学合理的实施全范围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实现了资金规模由零变整,资金效益由低变高,投入方式由分散变集约,有效破解了财政涉农资金支出结构固有化、项目安排分散化、资金使用碎片化等问题。2019年全区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亿元,2020年年初预算统筹整合1.25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民生设施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域旅游打造等五个方面,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环境整治、农田水利、特色种养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三、资金使用分配奖补化。对所有公共财政资金实行以奖代投,严格按奖补标准拨付到每个乡镇村,做到多干多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在美丽乡村建设“十百千、比拼创”示范创建活动考评验收过程中,建立乡镇街道自评、区级考核评比、验收授牌评比机制。既奖惩创建过程,按照工作推进力度、进展情况,对村开展月评比,乡镇层面和区级层面均给予奖惩;又奖励结果,对通过示范创建验收的庭院示范户、屋场示范片、示范乡村给予奖励。 

  四、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制订了《娄底市娄星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对各项目实施单位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了集中评审。2020年,区财政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2019年美丽乡村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美丽乡村项目的“空心房”整治、垃圾分类、交通建设、厕所革命、产业发展、联村建绿及“一乡五片”等7个子项的实施过程进行了绩效运行监控和评价。 截至7月底,全区整治完成“空心房”拆除面积38.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改(新)建户厕4171户,区级联村建绿共完成61个项目点建设,全区第二批示范创建拟验收示范村7个、示范屋场36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27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