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株洲财政: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株洲市财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为指导,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株洲财政工作,概括起来就是“1—2—3—4—5”:

  一、即确定一个主题:财政治理效能提升年。纵深推进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实现财政治理效力和效果的统一。

  二、即明确两个目标:一是地方收入增幅保5争6(5—6%);二是地方税收增幅保5争6(5—6%)。

  三、即聚焦三个重点:一是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结构优化、效益优先”,实现财政事业“强身健体、提质升级”。二是高效能治理。以问题、目标、绩效为导向,重点解决思维方式、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三是高风险防范。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底线思维,针对突出问题,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

  四、即突出四个建设:一是突出党的建设。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推进主题教育常态长效。二是突出财源建设。聚焦财源建设新“十二条”和综合治税“30项”任务清单落实,加强沟通,落实责任,兑现奖惩。三是突出电子财政建设。推进完善财政一体化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梳理和重构财政业务规范,实现财政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突出基层基础建设。按照省厅“市县财政管理规范年”划定的“六条红线”和建立的“四项机制”,完善制度基础,守牢底线红线。

  五、即下好“五子棋”:第一,做实“米缸子”。一是广培源。支持深入开展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行动”;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狠抓财源建设“新十二条”落实。二是深挖潜。推进综合治税,狠抓“30项”任务清单落实,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多争资。积极向上不断争取缓解地方困难政策的新机遇。

  第二,扎牢“钱袋子”。一是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规范预算执行。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三是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凡是评估认定不具备实施条件、存在财政风险隐患的政策,一律不得出台实施;同时清理规范过高承诺。

  第三,拨活“算珠子”。一是改革做新。在财政体制、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上进一步改革完善。二是管理做强。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成果,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三是绩效做优。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第四,托起“好日子”。一是让民生“七有”更有保障。坚持雪中送炭,优先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支出。二是让农业农村“三位一体”投入机制更有成果。进一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支持一体化推进巩固脱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投入机制。三是让民生资金更有效益。积极利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互联网+监督”系统,确保民生领域资金监管动态、精细和高效。

  第五,守住“底盒子”。一是隐性债务不新增。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二是债务风险“不爆雷”。通过加大预算安排偿债资金、债务平滑基金等政策工具,缓释近三年到期隐性债务风险。三是“三保”支出不断链。优化支出顺序,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