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石建辉:坚持“三个导向” 科学谋划“十四五”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石建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意义十分重大,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科学编制和实施财政“十四五”规划,应坚持以问题导向切入、以目标导向发力、以结果导向落脚,体现更加积极、更加有为、更加高效的财政担当,服务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妥善处理三个关系

  直面财政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构建“有效的市场”。持续支持政府简政放权改革,建立财政资金准入的“负面清单”,加速退出竞争性领域,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带动金融资本、民间资金、社会资源作用于市场主体。要打造“有为的政府”。财政政策要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发挥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保重点、补短板、安民生,更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

  (二)妥善处理省与县市的关系。建立权责明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处理好省与县市的财政关系,对谋划“十四五”规划至关重要。要深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在已推进的基本公共服务等6大领域要评估改革实效,结合实施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尚未推进的领域,要加快推进;要调整优化省直管县财政体制,进一步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要优化转移支付体系。要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扩大规模和比例,尤其是要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促进地区间财力均衡;要推行“零基预算”理念,持续推进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建立完善专项资金退出机制。要推动完善地方税收体系建设。按照中央税制改革与立法总体要求,做好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及收入下放改革,夯实市县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三)妥善处理“保当前”与“谋长远”的关系。要保当前,就是顺应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实现“四个对冲”,即: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对冲基层“三保”压力、对冲疫情减收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谋长远,就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危”中创“机”,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推动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协同发力,着重畅通产业链“内循环”,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推进四项工作

  新时代,新起点,新要求,要更加聚焦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一目标,持续推进“四大”工作,加快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一)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要继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从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提升预算透明度等方面着力,加强公共资源综合管理、跨年度预算平衡、预算标准化体系建设等。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财政审计协同联动等,提升预算绩效效能。要继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狠抓《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执行,把严肃财经纪律挺在各项财政财务工作前面,真正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作,确保财政稳健运行。要继续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以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为指南,建立电子财政的业务标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安全运维体系,将信息技术融入财政收入、支出、绩效、监管全业务流程,全面支撑现代财政管理改革需求。

  (二)持续规范市县财政运行。“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压实市州责任,督促县级财政严格“以收定支”,及时排查化解风险。坚决划定并严格守住“六条红线”(即:严禁编制隐性赤字预算、严禁 “三保”支出留硬缺口、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禁违规动用库款、严禁违规举借和使用债券资金、严禁浪费财政资金),完善健全“四项机制”(即:财政工作市县政府“一把手”负责制、预算编制审核机制、预算执行监控机制、民生政策备案制),保障市县财政健康平稳运行。

  (三)持续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化解债务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对症施策,加力做好“控增量、化存量、防风险、推转型、开前门”的五篇文章,牢牢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的“三不”底线,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持续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以刘昆部长提出的“五个坚持”为指导,在提升素质和创新机制两个方面下功夫,通过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分类考核、优化梯队提升队伍素质;通过完善引才、纳才机制,构建财政人才储备库。要从理念格局、政治要求、行为规范、人文精神、行政效能、队伍建设等方面激励引导广大财政干部奋进新时代、推动湖南财政事业再创新辉煌。

  三、坚持结果导向,强力支持五大升级

  未来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谋划财政“十四五”规划,要以更加积极有为的担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加强大的财力支撑。

  (一)支持规划理念升级。结合实际,进一步强化“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规划编制;要着力增强五个思维(即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更加扎实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支持科技创新、全面开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聚焦发力。要以“计天下利、理百姓财”的政治格局谋划财政规划,算政治账、算长远账、算民生账;要按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将“俭朴、务实、担当”的财政品格融入规划编制中;要以“三个第一时间”的行政效能抓好规划编制实施;要落实好“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将财政政策、金融政策、货币政策及有关调控政策在规划中综合考虑、协同推进。

  (二)支持科技创新升级。财政需要探索建立适合转型期科技创新的制度安排,寻求更高效的科技创新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杠杆作用和激励作用。投入规模上,要保持只增不减的发展态势;管理机制上,要抓好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落实落地;资源协同上,要通过财税政策引导,增强创新资源和政策的整合供给,加速成果转化产业化,实现政产学研之间的同频共振;投入方式上,通过后补助、风险补偿、基金投入,等形成多层次、网络化的支持模式。

  (三)支持全面开放升级。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湖南省而言,要稳住外贸基本盘,持续增加开放型经济投入,优化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积极争取自贸区财税支持。抢抓跨境电商发展战略机遇,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回暖,打造后疫情时代外贸增长新引擎。主动作为,支持对接国际高端要素,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筑巢引凤”,高水平“引进来”,落实优惠政策,高质量“走出去”,在国际产能合作、技术合作、投资贸易合作等方面发力。

  (四)支持产业结构升级。明确财政支持方向,重点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培育数字经济、线上经济、平台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要完善财政分配方式,更多采用竞争性立项、第三方评估、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方式,提高产业资金安排的公正性、透明度及有效性。要优化财政投入模式,创新投融资方式,放大社会投资规模,促进产业加快发展;支持省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加大投资,做优做强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探索PPP与REITs基金、专项债相结合,稳妥推进PPP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五)支持民生改善升级。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聚焦“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支持就业优先,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支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学前教育提质扩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高中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筑牢社会保障网,全面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管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减贫防贫长效机制,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税收等调控手段,打好调控“组合拳”,切实解决新市民、年轻群体、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实际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