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武陵财政:坚持环境保护 维护生态和谐

  长江和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常德市武陵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从资金拨付、政府采购以及投资评审等方面,对河道保洁、转型补偿和禁捕退捕等各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一、持续深入河道保洁。根据区领导批示及武陵区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区财政局配合区水利局经过公开竞争性谈判的政府采购程序,依法聘用常德市绿水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保洁服务。服务期间,专业公司负责对沅水、渐河、马家吉河以及新河47.7公里堤防及49.1公里水面范围内进行保洁服务,主要包括清理堤防和水面保洁范围内的堆积物、白色垃圾、牲畜粪便、花炮纸屑等各类垃圾,清理杂树杂草和水生植物等障碍物,以及及时发现、报告和配合处理各类水事违法案件。根据合同约定,经区财政局与区水利局对上半年河道保洁情况进行联合验收,保洁成效显著,水质及环境明显改善,已于7月将2020年上半年河道保洁资金65.66万元拨付到位。

  二、加快推进退出补偿。为坚决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在该区共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10家,第一批已完成退出补偿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9家,物种主要是王锦蛇和豪猪,另外一家蓝孔雀养殖厂按上级规定作为第二批退出补偿。经区农业农村局申报和区财政局核准,区财政局已于7月拨付区农业农村局272.36万元的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转型退出补偿资金。同时,在第一批退出补偿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中,还有1家公司(常德华德特种养殖公司)尚未完全退出。为按时完成市级督办要求,结合《武陵区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方案》,区财政局已于10月9日将常德华德特种养殖公司退出补偿资金76.45万元暂拨至河洑镇人民政府,由河洑镇负责与该公司退出补偿协议的签订和资金监管。 

  三、全面落实禁捕退捕。今年6月以来,武陵区高度重视,区直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沅水武陵段青虾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工作。在退捕方面,武陵区严格按照市级要求,积极收集其他区县因婚迁和购房落户至该区的持证捕捞渔民详细资料,并认真做好接待相关来访群众的工作。在禁捕工作方面,一是全面落实禁捕。今年以来,武陵区已召开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并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禁捕时间的通告》(农业农村部通告〔2019〕4号)要求,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武陵区所管辖的“沅水武陵段青虾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已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二是加强工作宣传。自工作开展以来,全区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媒体宣传和发放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还采取“群防群治”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的方式推动禁捕退捕和打击非法捕捞工作。三是强化专项行动。既通过“执法护渔和打击非法捕捞”和规范沅水城区河段休闲垂钓管理作为重点专项执法,又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发动乡街和村(社区)清理重点水域涉渔“三无”船舶,还对清理上岸的涉渔“三无”船舶进行价值评估。截至9月底,区财政局已根据工作需要将禁捕退捕补偿资金118.6万元拨付至相应的乡街和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