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沅陵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助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

  今年以来,怀化市沅陵县坚持精准施策,“点对点”开展“千里沅江,禁渔清波”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帮扶服务专项行动,统筹调度资金,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县域境内沅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帮扶服务工作,确保退捕渔民能上岸、能就业、能脱贫、能稳定。

  一、精准识别 全面摸清退捕渔民底数。沅陵县禁捕退捕工作开展后,财政、人社等部门成立专班组织专人深入乡镇村组进行调查,严格按照禁捕退捕规定,全面摸清退捕渔民底数,精准识别退捕渔民319户1230人。通过上门走访、座谈等方式直接与渔民面对面交流,调查了解每户渔民家庭基本情况、就业意愿、技能培训需求、参保情况等,第一时间精准摸清情况。建立健全退捕渔民实名制台账,对接农业农村、财政、人社、公安等部门大数据信息系统,推进数据共享,加强线下工作进展与线上数据管理协同,实现情况动态更新,确保退捕实际进展与管理系统数据一致。

  二、职业培训 提高退捕渔民就业技能。沅陵县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2020年组织开展退捕渔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2期,培训退捕渔民176人。在培训期间,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按规定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对全县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符合条件的渔民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照湖南省有关文件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通过培训,着力提升退捕渔民就业技能。 

  三、就业援助 助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一是建立就业援助体系。支持退捕渔民在常住地或者户籍所在地社区公众就业服务平台进行失业登记,对符合条件的大龄、伤残等困难渔民,对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及时纳入就业援助体系,为登记失业的退捕渔民推荐就业岗位信息、提供职业指导。对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退捕渔民按照“一人一策”提供就业帮扶,对零就业家庭退捕渔民实施重点就业援助,保持动态清零。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开展退捕渔民专场招聘服务。县财政、人社等部门于2020年7月15日在县龙舟广场举办“2020年沅陵县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服务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招聘38人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难以安置的退捕渔民,通过公益性岗位优先予以安置。三是发放就业补贴。沅陵县规定,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退捕渔民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符合条件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可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有创业意愿的退捕渔民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咨询和跟踪服务,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提高退捕渔民就业创业积极性。 

  四、依法依规 落实退捕渔民养老政策。符合条件的城镇就业退捕渔民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符合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从2020年1月1日起,沅陵县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退捕专业渔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政府补贴采取先缴后补,按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补贴年限不超过10年。对2020年1月1日前,年满60周岁(含60周岁)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补贴一次性记入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已经参保并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将补贴一次性发给本人,解除退捕渔民顾之忧,有力推动全县禁捕退捕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