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中方县财政局:坚持民生为本 突出就业优先

  近年来,中方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工作主线,全力促进全县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5%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达100%。2017年、2018年先后被评为“怀化市就业扶贫先进单位”、2019年就业扶贫工作考核被评为怀化市一类单位(全市5个县),连续保持“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荣誉称号。

  一、全面掌握就业信息,推动供需无缝对接。以村为单位统筹扶贫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四支队伍”,大力宣传就业政策信息,全面摸清贫困人口技能水平、就业愿望、岗位需求等信息。采取用工招聘信息现代媒体手段和传统宣传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用工信息推送服务力度,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就业服务向村组、(社区)延伸,岗位信息发布向家庭延伸,就业帮扶向个体延伸,积极就业政策落实力求普惠化,专项服务实现品牌化。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的延伸,加大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户专场招聘会以及乡镇赶集日劳动力与企业“点对点”对接招聘会的举办,全力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自2017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劳务专场招聘会187场,参加单位累计达320余家,登记求职人员达16500余人,成功匹配就业 2200余人。

  二、大力开发工作岗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在全面摸清摸准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信息的基础上,对照就业扶贫信息数据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着力加强与外省、外市的园区企业以及怀化高新区、河西经开区、中方工业集中区、湘商产业园中的本地骨干企业和其他小微企业劳务协作,进一步疏通稳定就业增收脱贫的“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全县劳务协作脱贫的“岗位清单”,自2017年全面迎接国家检查验收之年开始,累计收集、开发、发布就业岗位21000余个,组织劳务输出和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93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013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0人,就业困难的“4050”人员再就业60人;完成新增创业主体2522个,带动城乡就业3169人。

  三、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切实提升劳动技能。以提高贫困户素质和实现就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全力推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创新创业培训,通过开展就业培训、送岗位进村入户、送技能到家门口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就业创业竞争力,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就业愿望并符合培训条件的每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参加培训,促使易地扶贫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同时重点强化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做到职业培训与转移就业同步,输血与造血衔接,助推转移就业扶贫精准化,确保贫困劳动力精准输出、稳定就业。2017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就业培训累计达6745人;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前技能培训1693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1人,创业培训390人(含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264人)。

  四、灵活设置扶贫特岗,力促贫困群众增收。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法输送到企业固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特困家庭、“4050”人员和贫困户子女中大中专毕业未就业人员,通过按需设岗、自主选岗、以岗定人的方式,按照每个行政村(社区)开发不少于5个就业扶贫特岗的要求,设置了环卫保洁员岗位、生态护林员岗位、公路养护员岗位、交通协管员岗位、市场管理员岗位、留守老人和儿童护理员岗位、机动岗位等就业扶贫特岗;针对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采用灵活扶贫形式,用最合适的方法,改变贫困家庭的生活状态。2017年至2019年共开发就业扶贫特别岗位1498个,发放资金1321.6万元,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实现全县深度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五、强化就业兜底安置,持续做好后续帮扶。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户“挪穷窝、换穷业”,扎实做好后续帮扶服务工作,该县就业部门、易地搬迁联席办、社区工作队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方式服务搬迁群众就业,结合临近怀化高新区、中方工业集中区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就业。每年安排一定的公益性岗位在全县各县直单位以及贫困户集中居住的中方镇同乐社区、莉坪社区和泸阳镇花亭社区,根据需要开发设置环卫保洁员岗位、安全巡防员等岗位,专门用于易地搬迁贫困户中的“零就业”家庭、特困家庭和贫困户子女中大中专毕业未就业人员,帮助搬迁户就地就近稳定就业。2017年以来,共开发500余个岗位,企业用工、搬迁群众务工就地就近,双向互动,共同发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六、全面推进平台建设,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以全县贫困人口信息系统为基础数据库,全面启动并逐步完善“互联网+就业+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建设,精准建立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使互联网与就业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属于网上办理的公共就业服务项目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利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德一民生”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村级就业服务站点。目前,全县130个村和15个社区居委会均已实现村级就业服务站点全覆盖、劳动力信息数据管理工作全覆盖、就业服务微信工作群全覆盖。并在县人社就业服务部门和全县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安装13台自助查询一体机,方便求职人员进行务工求职信息自助查询。

  七、切实落实优惠政策,确保政策措施落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近三年来出台《关于印发<中方县就业扶贫特岗开发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县扶领〔2017〕34号)、《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县扶领〔2017〕73号)、《中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方县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政发〔2019〕4号)等23个文件政策规定,通过这些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就业政策特别是就业扶贫优惠政策的落地。通过加大各类相关就业补贴和培训资金的整合力度,切实保障就业扶贫工作中的交通补助、一次性岗位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一系列优惠政策及公益性岗位兜底工作落到实处。自2017年以来,共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436.15万元、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301.4823万元、一次性岗位补贴27.75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16.0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9笔,共计2303.85万元,贴息81.8万元。

  八、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自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全县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自3月1日起将失业保险待遇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积极落实农民工同等享受失业保险相关待遇。不断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农村自主创业的农民可纳入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人员自主创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申请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疫情防控期间,还落实了企业稳岗就业补助,针对受疫情影响的2家规模工业企业,发放稳岗补助7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己就业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率达100%,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