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何伟文:湖南涉农资金“整”出大格局“放”出新活力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何伟文

  近年来,湖南省财政厅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着力破除涉农资金多头管理、分散使用的弊端,有效提升财政支农政策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走出一条新路子,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统筹整合“一盘棋”

  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必须加强统筹谋划,最大限度减少阻力,确保改革步调一致、推进有序。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将其列为2018年农村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省级层面成立由省领导担任召集人,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联席会议制度,并要求市县比照成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先后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定下规矩。在促进部门协同方面,湖南省财政多次与省直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座谈,有效发挥部门职能、资源、信息优势,形成职责明确、协调配合、良性互动的整合工作机制。

  二、优化管理模式,确保行业内资金“放得下”

  湖南省财政对行业内涉农资金,通过优化管理模式,在打消部门顾虑的同时,赋予市县更多相机施策和资金使用的自主权,切实增强地方统筹整合能力。首先,整合归并省级专项。湖南省财政源头归并目标趋同、内容相似、方式相近的省级农口专项,由2018年的13个专项整合为6个。进一步规范支出方向,将省农业农村厅50多个支出方向压缩为20个,有效避免了“大专项套小专项”的不良倾向,破解了政策碎片化、资金散小化的问题。其次,合理设置任务清单。湖南省财政将农业领域“大专项+任务清单”改革列为省级专项资金管理重点任务,逐一理顺任务清单管理规程,规范清单和资金同步下达方式。同时,优化资金分配方式,原则上采取因素法分配(基础因素20%、业务因素60%、绩效因素20%),确需采取项目法分配的,严格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最后,加强绩效评价体系建设。湖南省财政建立涉农资金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开展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考评及省级涉农专项三年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将“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融入到每一项涉农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环节。

  三、搭建整合平台,确保行业间资金“聚得拢”

  结合湖南实际,湖南省财政搭建脱贫攻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两大平台,着力开展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一方面,全面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以贫困县全部摘帽销号为目标,以省为主建立资金筹措“引水”机制,以县为主搭建资金整合使用“放水”平台。安排到贫困县的整合资金,由市县统筹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统一考核和绩效评价。另一方面,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统筹整合。湖南省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全国唯一试点重任,研究制定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的方案》,在浏阳市等20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积极探索“源头不变、渠道合并、县为主体、省市监督”的整合模式。督促指导10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县市区编制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1—2020年),明确年度建设方案,严格按新规划布局实施。

  四、注重约束激励,确保涉农资金“管得严”

  湖南省财政以加强涉农资金监管为切入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下放审批权限、完善管理机制等,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在强化制度约束方面,湖南省财政厅结合党和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清理省级涉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一个专项一个资金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水利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意见》,进一步明晰了省、市、县水利事权与支出责任。积极推进市县建立涉农资金项目库,加强审核把关。在加大监管力度方面,湖南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涉农资金督查、检查、暗访、“回头看”等行动,并推进全面整改。督促市县严格落实涉农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市县级公开公示制和村级公告公示制,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完善社会监督渠道。在严格兑现奖惩方面,湖南省财政厅支持市县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给予转移支付、项目安排、指标倾斜等奖励。

  五、激发市县作为,确保整合资金“用得好”

  湖南省财政引导和鼓励市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开展多形式的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涉农资金集中投放的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打破了行业界限、部门壁垒,盘活了各层级、各部门、各环节“沉睡”的财政资金。如常德市钱往一处投、劲往一处使,按照“片区示范、百村创建,村村整治、全域整治”的思路,着力打造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二是对社会资本的引导放大效应明显增强。如浏阳市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4亿元,撬动企业投资、信贷投入和农民投工投劳近3.8亿元,着力支持31个村完成全域美丽乡村建设612个重点项目。三是支农项目的聚合效果逐步凸显。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效,项目区路相连、渠相通、田分片、林成网,农舍靓丽,产业繁荣,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如南县整合资金推行“稻虾共生”种养模式,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四是财政管理效能得到提升。厘清了财政支农责任,优化了资源配置方式,规范了项目建管程序,强化了立体监管和绩效评价,保障了涉农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高效性。如长沙县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改革为抓手,搭建财政管理“阳光平台”,探索出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五种模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