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邵阳市财政:助力“六稳”“六保”产业发展逆势突围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邵阳市财政部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大调研力度、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创新方式,助推本地产业经济逆势突围。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6.45亿元,增长5.4%;完成产业投资421.22亿元,增长23.6%,高于全省平均10.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一位。 

  一、发挥保障职能,落实复工复产。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邵阳市工业经济受到较大影响。今年1—4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居全省第14位。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6.73亿元,同比下降13.8%。在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举措后,邵阳市委市政府狠抓落实,制定下发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干货政策清单表》,市财政局立即制定了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一是落实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做好企业税收减免;与人社、卫健、医保等业务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保险费用的减免、缓缴等政策落实。今年已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92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将达到5.26亿元。二是实施财政贴息,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市纳入湖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地方性名单50家,已有20家名单内企业获得专项优惠贷款22笔共计17281万元,贷款利率在3.05%以下。三是支持稳岗返岗,加强就业培训。对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稳住就业岗位。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可享受职业提升行动相关补贴。四是做好引导扶植,政府采购向复工复产企业倾斜。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开展进驻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在保证货物、工程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疫情防控物资线下采购项目优先向复工复产企业及中小微企业采购。

  二、超前谋划推进,助推产业逆势发展。面对经济形势波动的冲击,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基础“压舱石”的作用,抓住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国家支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克服困难,逆势上扬,全力发展产业。一是加强产业规划。今年以来,出台了“1个规划、3个方案和1个激励措施”,即《邵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年)》、《邵阳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行动方案(2020—2025年)》、《邵阳市推进制造强市“一二三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激励措施》。二是促进园区全面发展。将园区作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战场。2020年,市本级财政投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较去年增加100%;预算调整补助经开区8.5亿元。设立湘商产业园发展基金1000万元、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2500万元,支持邵东市仙槎桥镇五金特色小镇建设资金3000万元,吸引外地企业投资,促进本地企业转型。从2020年开始,每年出让工业用地配套商业用地800亩,其土地收入收益70%用于支持经开区产业发展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设立高新技术产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规模计划1亿元,已安排启动资金3000万元。筹措债券资金16.76亿元,支持“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601”项目产业发展。市财政联点帮扶企业—邵阳鑫鹏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升级改造,实现了将废钢加工生产能力从20万吨提高到50万吨的目标。今年1—6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7.68亿元,同比增长47.1%。四是全力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市财政预算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400万元,安排对外开放专项资金2200万。1—7月,全市实现进出口133.3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

  三、激活金融服务,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落实贷款贴息政策。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贷款贴息支持后,邵阳市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将降至1.575%以下。二是给予金融机构奖补。市财政安排资金200万元,对小微企业贷款基数大、占比高,增量多、增速快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三是充分发挥担保公司作用。对市级中小担公司计划新增资2亿元,总额达到5亿元,将担保贷款额度增加到12亿元。调降担保费率,落实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政策,为现金流困难企业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主动代偿过桥等方式确保续贷平稳过渡。 

  四、扎紧“钱袋子”,做好节流促发展。市财政强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支持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出台“政府过紧日子”九条措施,市本级按不低于30%的标准、县市区按不低于20%的标准压减一般性支出。2020年上半年,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3.6亿元,其中市本级压减0.52亿元。压减资金用于兜牢“三保”底线,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刚性支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