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石建辉:积极发挥财政职能 全力支持产业项目建设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石建辉

  产业建设是培育壮大财源的源头活水,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引领全省上下聚精会神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营造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一大批重特大产业项目落户湖南、竣工投产,为全省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后劲。湖南省财政聚焦产业项目建设主战场,提质增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助推产业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在财政投入上“不遗余力”

  当前形势错综复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发展壮大产业以厚植财源根基,促进财政收入“量质双升”。近几年,湖南省财政积极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政资金更多向实体经济倾斜,向产业项目靠拢。统筹整合资金,专门用于支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出台“135”工程升级版奖补政策,拟筹集奖补资金33亿元,加力提效支持全省产业园区发展,今年已下达第一批奖补资金5.4亿元。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于稳投资、补短板和促进产业项目建设的拉动作用。2018年以来,湖南省财政累计转贷市县债券资金约700亿元。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2019年就有560家企业获得奖补资金3.76亿元。对进入“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的企业和首次进入“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单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产业项目建设年表现突出的地区,省财政奖励1000万元;对新进“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盈利企业管理团队给予专项奖励。

  下一步,湖南省财政将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狠抓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精神落地,通过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推动全省产业建设迈向纵深、见到实效。进一步加大省级产业类专项整合力度,集中财力招大引强,确保投入方向更明确、力度更集中、效果更凸显。优化财政资金投向,重点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培育数字经济、线上经济、平台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优化财政资金分配及使用,更多采用竞争性立项、第三方评估、财政绩效评价等方式手段,进一步提高产业资金安排的公正性、透明度及有效性。 

  二、在支持方式上“多用巧力”

  产业项目建设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单靠财政资金远远不够,应借助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近年来,湖南省财政积极推进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转型,广泛运用政府性投资基金、PPP、以奖代补、风险补偿等方式,加快实现从直接投入到间接投入、无偿投入到引导撬动转变,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依托财信金控集团组建运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子基金的总规模达390亿元,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移动互联网、文创产业等重点产业。出资50亿元参股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助力制造强省建设。出资10亿元参与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推动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截至2019年底,省级直接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7只,投资项目252个,投资项目总金额67.8亿元。鼓励湖南各地运用规范的PPP模式,省财政给予前期费用补助,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地方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

  下一步,湖南省财政将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找准产业建设与社会资本投资需求的契合点,创新投融资方式,放大社会投资规模,促进产业加快发展。加快设立“两山”基金,主要投向落户“两山”的创新型高成长性中小和初创企业。支持省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加大投资,做优做强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坚持PPP项目负面清单管理的前提下,积极探索PPP与REITs、专项债相结合,稳妥推进PPP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三、在政策扶持上“靶向发力”

  产业建设涉及领域多、条线长,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对症下药,组合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近年来,湖南省财政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出台财政支持创新开放20条、创新型省份建设财政10条、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1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中欧班列、国际航线等国际物流通道奖补办法,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湖南省开放步伐明显加快,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大批企业“抱团出海”。采取盘活存量、优化结构、集中投向的方式,重点支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出台财政支持道路货运物流业发展10条措施,着力补齐物流运输业短板。加大奖补力度,促进“绿色公交”推广应用,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省市区三级财政同向发力,推动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式发展,长沙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第五城”。支持红土航空落户湖南,实现我省航空公司零的突破。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税收返还等财政举措多管齐下,加力支持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

  下一步,湖南省财政将瞄准产业发展所需,着力在政策扶持的“精细化”、“精准度”上下功夫,支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产业发展与税收增长相结合,提升产业发展的财税贡献。继续加大创新型省份建设投入和开放型经济投入,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一企一策”引进一批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领域集群带动效应强的龙头项目,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分档精准奖补,打造一批具有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园区,使其成为产业聚集和驱动发展的增长极。 

  四、在为企解忧上“尽心竭力”

  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针对企业税费负担重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2019年我省减税降费规模达到530亿元。今年减税降费力度更大,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达550亿元。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提高担保机构运行效率,着力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探索推出外贸财银保、园区财银保、农信担-粮食贷、惠农担-油茶贷等系列产品,广泛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等政策工具,帮助缓解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题。建立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针对中小企业产品销售难问题,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全省政府采购合同授予小微企业金额占全部采购金额的90%,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府采购两型(绿色)产品首购政策,支持环保科技企业加快发展。针对企业对财税政策掌握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采取制作“图说减税降费”宣传资料、召开财政支持创新开放新闻发布会、梳理290项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出台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多种方式,促进财政惠企政策深入人心。

  下一步,湖南省财政将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加强督促指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用好用活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将其作为招商引资、技术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改善产业结构等方面的重要抓手。推进贷款风险补偿、应急转贷、贷款贴息等财政扶持方式改革,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再担保体系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县市区,积极拓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和市场化担保业务。扩大省县两级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覆盖范围,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