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长沙市财政局:把握“三个着力点”全面加强政府专项债券管理

2020年9月28日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中央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对稳定经济运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作用。长沙市财政局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将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中央和省、市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积极带动社会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今年1—6月,长沙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已发行281.07亿元,较好保障了长沙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一、突出项目管理,盯紧项目发行这个关键点

  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按照“培育、成长、发行、管理”原则建立专项债项目库,定期或不定期对具备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专项债申报库进行补充和完善。在项目规划阶段预留专项债券接口,将发债项目储备库与发改部门重大项目库有效结合,进一步提高储备项目质量,确保专项债券融资期限与项目资金需求结构相匹配。二是明确项目审核要点。制定《长沙市专项债融资平衡方案审核要点》,充分论证项目预期收益和融资期限及还本付息的匹配度,及时掌握项目全生命周期和年度收支平衡情况,指导项目单位加大项目论证和风险评估。三是优化项目发行条件。为确保专项债券项目符合国家投向、申报要求、行业标准和地方实际,成立了由长沙市财政局、发行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债券服务小组,提早介入项目策划和风险管理,根据项目发行前置条件要素、收益结构及逻辑性等情况,对项目逐一筛选和排序后进入拟发行项目库,按照“项目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的要求编制发债资料。

  二、聚焦资金效益,抓紧债券使用这个核心点

  一是建立协议管理机制。及时与资金使用及管理相关主体签订专项债管理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与义务以及还款保证措施,进一步降低资金使用、还款风险。二是开展专项督查检查。落实监管责任,防范金融风险,对2018年以来县(市、区)级重点发行的230亿元债券资金开展转型督查,对债券资金拨付进度、使用合规性、专户管理等方面进行核查,对债券资金沉淀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三是强化预算绩效评价。把市本级2018年以来发行的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对应的项目申报、债券举借、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运营、信息公开、还本付息等情况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特别是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债务限额及预算管理、风险控制与化解、使用效益等进行重点评价,做好评价结果刚性应用。 

  三、强化制度建设,跟紧长效管理这个基础点

  一是完善项目库管理办法。出台《长沙市专项债券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保障重点、动态管理”的原则,实行“储备库、发行库、执行库”三个子库管理,构建运作高效、风险可控的专项债券“借、用、管、还”链条管理机制。二是加强债券信息化管理。积极对接省级专项债券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库系统)建设,并申报试点。结合省级系统建设加强债券申报、发行、管理全流程管理,涵盖专项债券项目研究谋划、筛选储备、限额控制、发行使用、风险防控、存续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健全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预算管理机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严控专项债券风险。三是完善债券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土地储备专项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其他收益类专项债等管理办法,对拨付时限、使用范围、账户账务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