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山高人为峰 人勤花更香——嘉禾县塘村镇高峰村扶贫侧记

  嘉禾县塘村镇高峰村地处全县第二高山峰,是省级贫困村,交通不便,地理位置特殊。2016年村里有贫困户155户,贫困人口478人,贫困率达14.5%。过去村里无支柱产业,村民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农作物种植维持生活。2016年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帮扶后,依托高峰的山地资源优势,拓山路、唱山歌,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建设,实现了全村脱贫,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精准脱贫攻坚战。 

  “只要哪有产业,公路就修到那”

  扶贫工作队入驻后,把强党建、兴产业作为帮助村民脱贫攻坚的突破口,积极探索适合高峰村的产业扶贫新模式,采取“发展多种产业、培育专业合作社、带动一片农户”的工作办法,因地制宜规划制定了以种植、养殖为两大支柱产业的发展蓝图。 

  高峰行政村的尹家、郭家、山下、徐家等4个自然村都拥有几百上千亩的山地,且大多数都成了荒芜地。按照“产业兴村 脱贫有路”的发展方针,该村先后对横岭山、甘田凹、婆婆岩、麻冲岩、狸虎岩、罗家洞、徐家洞等地势开阔、水资源丰富的山地进行统一设计和长远规划,相继打造了葡萄、脆蜜桃、莲藕、食用菌、蜂糖李果树、肉牛、生猪、蜜蜂、水产养殖等10多种产业扶贫基地,成立生猪养殖、土地流转、水果、经济林种植等8个专业合作社。

  为确保这些基地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打破村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该县按照“只要有产业,公路就修到那”的指导思想,先后投资480多万元新修了5条共9.1公里山村公路,让老百姓生产的“土特产”能够及时“出山”赚钱,为贫困村民脱贫攻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新建了长约5公里的全村环形机耕道第一期工程,使全村80%以上的田土都可以实现机械化耕种,为全村3480多亩耕地流转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仅土地开发流转承包一项,预计将为该村每户贫困村民每年增收300元以上。 

  “只要你肯干,就会有人扶持你”

  贫困村的群众,思路相对比较闭塞,主动创业的意识比较淡薄。县财政局的扶贫工作队入驻后,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着力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通过广播宣传、技能培训、专家指导、能人示范等各种形式,加强对自力更生、奋斗拼搏进而实现自主脱贫的典型的宣传,弘扬扶贫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村民自己有迫切致富的志向和要求。从思想上引导、鼓励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摘穷帽、拔穷根,脚踏实地创事业,使100多位贫困人员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

  山下自然村60多岁的雷晋福等10多名贫困人员,自2017年以来,通过在本村经济能人雷华章的蜂糖李果园务工,自家的经济收入有了保障,快速甩掉了“贫困帽”。郭家自然村致富能人郭卫兵通过市场考察,结合本村实际,领头成立了嘉禾县甘田凹种植合作社,让20户贫困户以土地和小额贷款入股90余万元加入合作社,种植三红蜜柑柚480亩,直接帮扶贫困户50户88人。郭卫兵从2018年9月开始,又先后投入980万元,兴建了一家占地11亩、各种手续齐全的现代化智能万头猪场,共吸收贫困户小额贷款入股120万元。2019年7月建成投产,现存栏5000多头,年产生猪过万头,直接帮扶贫困户40人。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该村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入股+打工”模式,推动产业扶贫。村里能人带头成立合作社,贫困户既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又可以通过贫困户小额免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在多种形式的示范带动下,该村村民不仅看到了产业致富的希望,而且还尝到了甜头。2017年合作社共分红给贫困户17.2万元,2018年共分红18.8万元。通过新型的合作方式,直接分红受益的贫困户有50余户,每户每年平均增加收入3760元。

  “只要你想学,就有免费培训”

  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扶贫工作队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在下大力气解决基础设施问题、打造各类产业基地的同时,通过优化财政补贴的办法,开展各类实用职业技术培训活动。每年不定期举办家政、电工、营销、养殖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户都拥有一技之长,提升老百姓的科技文化素质,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确保贫困户实现“自身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户”的目标。

  该村蜂农雷元发由于缺少技术,蜂蜜产量低、工蜂飞逃多,几度放弃养蜂业,扶贫工作队知道他的想法后,邀请郴州养蜂协会会长到他的养蜂现场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及时解决了他的养殖难题。目前,雷元发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之星。

  自2017年以来,该村累计免费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60多期,参加培训的人员达1200余人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