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长沙市财政:抓好“四严” 落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2020年8月3日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两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长沙市财政局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做到制度管理严、预算编制严、预算执行严、监督检查严,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严制度,立好规矩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过紧日子的制度保障。2019年,出台《全面提升财政管理实效工作方案》、《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级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等相关政策,有力压减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020年,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明确了“六个严禁”、“五个强化”、“四项机制”,将“紧”的基调、“严”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财政资金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二、严预算,把牢源头

  一是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的支出。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三公”经费按30%压减,一般性支出按20%压减,部门预算项目经费压减5%以上。二是建立零基预算管理新机制。打破专项资金“基数加增长”模式,按照“一年一定”原则编制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完善跨年度项目预算安排方式,由“一次安排、分年拨付”调整为“分年安排、滚动管理”,避免资金沉淀。三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以绩效为抓手,努力打破利益固化和专项资金能增不能减的格局。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编制和项目申报的前置条件,对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压减,非重点、非刚性和非当前必需的支出一律取消。四是清理专项资金。对现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深入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充分运用到2020年预算编制中。经过清理,2019年各预算单位共核减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36亿元、公共项目核减22.44亿元,收回资金24.8亿元。五是强化“三资”盘活。在抓好“节流”的同时,着力做好“开源”文章。强化“盘活存量就是做大增量”的意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联动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2020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盘活“三资”收入143.23亿元,其中市本级71.79亿元、县级71.44亿元。 

  三、严执行,着力管控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切实把紧、把牢支出口子。一是建立监控机制。建立预算执行“季初监测、季中督导、季末通报”管理机制,今年1月通报预算单位2019年全年部门预算项目执行率,4月通报2020年一季度执行率。对未达到预算执行率要求的单位,相应收回进度滞后的项目资金统筹用于其他项目。要求部门一、二、三季度支出进度分别不得低于20%、50%、80%,三季度执行率低于80%的单个项目,11月底统一收回剩余指标;对全年执行进度低于90%的部门,按5%的比例扣减下年度预算;对年度内已申报用款计划还没有形成实际支出的预算指标,全部收回;截至11月底未使用完的公共项目资金,全部收回。2019年共收回资金20亿元,2020年上半年已收回结转至今年使用的上级专项资金5.22亿元,统筹用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二是强化支出管控。进一步明确工作原则,在资金的具体安排上,对暂不具备条件开展、非全市全局性、非完全必要的其他专项工作暂时搁置,年内原则上不再新增支出政策,确需新增的,10月以后由市政府集中研究决定。三是硬化预算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加强对支出政策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充分考虑抗击疫情的实际情况和长远影响,不该花、不必花、暂时可以不花的钱一律不花,坚决取消“锦上添花”、“涂脂抹粉”项目。 

  四、严监督,强化约束

  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推动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一是建立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编制2020年预算时,在无硬性规定情况下,对上一年整体绩效评价为“中”及以下(长沙市绩效评价分为优、良、中、低、差五个等级)的预算单位所有项目统一核减20%;对上一年绩效评价为“中”及以下的单个项目统一核减30%,所有核减项目年中不得追加。二是严格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将结转超过两年的上级资金、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结余、预算单位当年追加预算资金年终结余部分、使用超过两年的往来资金等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通过采取扣减考核评分、扣减转移支付资金、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约谈、在全市通报、提请问责等措施进行责任追究,推动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氛围不断浓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