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张家界市慈利县财政:把握民生主线 落实“六稳” “六保”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外部环境方面县域经济供给需求两侧均高度承压,内在要求方面基本民生和重点任务均不能搁置。慈利财政在牢牢把握民生主线基础上,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把好不断破浪前行的经济之舵。

  一、防疫情保持常态 稳投资精准发力。截至目前,统筹调度专项防疫资金1258.26万元(其中县本级投入502万元),优先保障一线疫情防控支出需求;利用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的资金,对重点项目进行摸排汇总,根据轻重缓急加大投资力度。截至6月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开工率、投资率稳步上升,好于去年同期。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46个、开(复)工率72%,完成投资22.5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9.78%。其中,1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10个、开工率76.92%,已完成投资8.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9%。

  二、惠企业真抓实干 保民生综合施策。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增强民营经济竞争力。按照张改发〔2019〕6号文件精神,依法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障民营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享受公平待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改进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方式。对9户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的企业缓缴税款293.04万元;在审批与中小企业有关的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时,要求服务费用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填报并公开涉企监督检查事项8项,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了民营企业成本费用。切实降低用地成本,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财政贴息补助。实施“135”工程升级版,4月帮助湖南艾家家纺有限责任公司申报9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完成12家规模工业企业2019年度新增贷款项目申报,共申请贴息补助121.73万元。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代偿补偿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慈利县总部经济孵化产业园财政扶持暂行办法》,坚决落实“新引进基地项目、企业(含市内已有企业再投资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3亿元,或当年本级上缴税收达10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政策。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充分利用多项补贴兜牢底线。今年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各项民生开支占比达76.11%;已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64.45万元,惠及9家困难企业职工198人,投入2000万元专项用于2019—2021年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103元;按照上年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60%合理确定城乡低保标准;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关心关爱农村贫困人口、社区困难人员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体,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群体的兜底保障。

  三、化债务稳步推进 建机制稳定预期

  慈利县财政局以“防风险”为前提,出台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有关举措;以“稳预期”为重点,先后开展“旅游市场全面复苏‘310’行动计划”和企业“四问调研”,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投向,截至6月底申报专项债券项目5个共计3.91亿元;与此同时,在实践中逐步建立起权责明确、举债有度、偿债有方、投入有序的债务管理“1+N”长效机制,切实靠硬性制度规范债券资金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