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娄底市财政:“六个聚焦”兜牢“三保”底线

2020年9月7日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娄底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南省决策部署,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摆在突出位置,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作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缓解基层“三保”压力,全力兜牢“三保”底线。

  一、聚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娄底市财政部门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兜牢“三保”底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7月3日,娄底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三保”工作,强调“三保”是财政工作的底线任务,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明晰“三保”的边界范围,精准把握和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确保基层稳定和工作运转。

  二、聚焦财政收支平衡,强化财力筹集。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加大财政暂付款清收力度,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力度,除跨年度的项目资金、2019年中央和省级指标、非税收入成本、义务制学校经费外,一律按100%予以统筹,集中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方面急需支出。积极推动经济复苏,通过实施财政贴息、缓缴税款、减免房租、减免税费、稳岗补贴等组合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产业培植力度,成立娄底市华菱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30亿元,重点支持钢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牢牢稳住税收存量,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切实强化财力支撑。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07亿元,同比下降5.25%,降幅快速收窄。

  三、聚焦优化支出结构,打足“三保”预算。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财政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统筹安排调度资金,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的优先顺序,优先保障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市本级在2019年预算数基础上,一般性支出压减20%、“三公”经费压减30%。同时,压减部门单位切块专项资金50%、公用经费15%、专项经费10%,全年压减资金1.37亿元。各县(市、区)也按照相关标准对一般性支出进行了压减,压减出来的财力优先用于保障“三保”支出。

  四、聚焦硬化预算执行,严格管控支出。严格执行同级人大批准后的“三保”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坚决落实“六个严禁”,坚决杜绝挪用预算资金、违规使用库款、无来源无法定程序新增预算等影响“三保”预算执行、占用“三保”预算额度的行为发生。严控预算外追加支出,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不可预见的事项外,原则上前三季度不予研究经费追加事项,各部门因新增工作事项需要的各项经费均在部门预算专项经费中统筹解决。同时,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资金、重点工程项目监管,精打细算,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五、聚焦规范市县管理,加强运行监控。压实县市主体责任,按照属地原则和管理权限,落实政府“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及财政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具体责任,确保县市财政安全运行。强化财政运行监控,加强对县级“三保”执行情况监控分析,每月定期调度县(市、区)财政运行和“三保”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和监控收支矛盾、债务风险、暂付款规模、库款保障水平等情况,制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六、聚焦利用政策红利,增强财力补充。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等中央直达资金,切实缓解政府筹资压力、增强县市财力保障能力。目前,全市共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292.66亿元,专项债券发行32.47亿元。同时,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跟进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设,实时跟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使用规范,确保项目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用好、用活、用出效益,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对和防范债务风险、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可靠的财力补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